王 鹏  >>  正文
全面聚焦服务行业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对于《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王 鹏
2023年11月30日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结合电信、健康医疗、金融、文化教育、专业服务等行业领域发展需要,从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兴业态规则规范、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完善公共服务政策环境、强化权益保护机制、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3项任务。此次方案,体现了国家对于北京服务业产业开放和体制创新的极大重视。本文将针对其中的几个领域展开深入解读。

各行业的政策特点解读

  • 电信服务领域

针对电信服务领域,工作方案首先指出要研究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这意味着进一步体系化和集中化地建设我国的新型互联网,同时加强国际间的数据和信息交流合作。此外,方案还在北京取消了信息服务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显然,这进一步加大了我国电信服务行业的开放程度,鼓励外资进入和国际合作。

  • 健康医疗服务领域

针对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工作方案将工作重心放在医疗研究的国际交流合作上。首先,政策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外籍及港澳台医生在京开设诊所,这无疑拓展了我国的国际临床医疗合作。同时,在临床试验、药械创新和医疗数据等方面,方案都对国际合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充分推动我国医疗行业国际化,助力创新药品和技术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 金融服务领域

针对金融服务领域,此次工作方案更多是对于对外金融监管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细化。首先,针对境外金融相关机构和个人提交材料的审批工作应当及时做出决定。这使得境外金融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更加规范,避免了因为工作审批方面出现的问题而造成的合作壁垒。其次,方案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向境外发行金融产品,拓宽我国的金融工作面。最后,方案鼓励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与各类金融机构开展市场化合作、鼓励信托财产登记机制,深化了我国金融的体制改革。此外,方案还提出了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和管理手段的工作任务。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探索完善普惠金融政策业务考核体系,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 文化教育服务领域

针对文化教育服务领域,方案的对外开放主要是体现在对外输出和向内引入两方面。对外输出方面,支持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引进优秀境外影视作品,优化和规范对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的管理与服务,加强我国的国际文化影响力。向内引入方面,首先是要落实对于中国文物境外回流的相关税收政策。其次,对于引进外商投资的限制进一步放宽,规定外商投资设立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审批权下放至区级。同时支持外商独资设立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通过完善政策、放宽限制等多方面举措,最终实现中外文教工作的全面合作交流。

  • 专业服务领域

针对专业服务领域,首先是健全了境外个人从事专业服务的相关配套政策,从政策上鼓励境外人才进入我国劳动力市场。其次,对于北京和港澳的区域合作,要针对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打造专门的服务对接机制。最后,要积极引进高品质国际会展,通过打造一批有国家影响力的会展品牌来实现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最终实现专业服务合作的大规模落地。

该方案出台后的影响

《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对于提升服务领域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是一项旨在推动北京市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文件,但其辐射范围却不仅限于北京,而是对全国服务业的发展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方面,该项方案通过完善健全国际合作政策、降低外资外企进入门槛、放宽原有限制程度、简化原有政策审批流程等举措,实现了在服务业领域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以国际交流合作的形式,为我国电信、健康医疗、金融、文化教育、专业服务等行业领域融入了新活力。另一方面,该项方案也聚焦于国内原有行业的深化改革,通过鼓励大胆创新、完善监管机制和优化原有模式等多项举措,在原有基础上填补了原有漏洞,在上述多个行业领域构筑起了更加坚实可靠的生态体系。

该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及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通过工作方案后续的具体实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将不断建设发展,最终将为服务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实现促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总体而言,《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对于对内体制深化改革和对外扩大开放做出了明确要求,各级部门应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方案的总体指导下陆续组织实施相关发展计划。在加强国际合作和完善体制改革双管齐下的工作情况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将持续发挥其影响力,最终推动北京服务业以全新态势蓬勃发展,并逐渐辐射至全国范围内,为我国服务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