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真抓实干 第⼀书记助推乡村振兴 排忧解困 干泉水引入偏远山沟沟
说天下
2023年12月12日

“韩书记,多亏了你啊!我们山沟沟才用上了自来水”,日前,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东学各庄村程丙彦、崔风春夫妇二人一早就将一面绣有“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驻村第一书记韩金成手中,由衷地感谢他一心为民的担当和付出。

据悉,程丙彦、崔风春夫妇家在东学各庄村最偏僻的地方,老两口由于年事已高,不愿意搬迁,几十年来一直住在远离村委会的山沟沟里,饮用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2021 年韩书记来到东学各庄村后,百忙中始终牵挂着老人,他连续两年将自己的重阳节慰问基金捐赠给了老两口。韩书记在登门探访时,发现二老家里竟然还没通上自来水。“几十年啦,我们都是自己想法儿解决用水问题,我和老伴都习惯了,就不劳烦咱村委会了”程丙彦老人家担心给大伙添麻烦,一直没向村里求助,韩书记闻言立即排查问题结症,寻找解决抓手,随即派遣了专业施工队。

“没办法啊,这家位置偏不说,关键是地面石头太多,这活我们真干不了”由于老两口家处偏远,路况复杂、顽石遍地,施工队在勘探地质条件后,多次拒绝铺设管道。

于是,韩书记带着管道路线图纸,沿着路线走了又走、画了又画,沟通再沟通,通过多次预测推演协商,施工队终于答应试一试。最终,蜿蜒的管线穿过乱石嶙峋的路面,携一股甘泉哗啦啦的流到了老人的家。

“老头子,还是这水好喝,没有水锈不说,还真有一种甘甜味儿”,崔风春终于喝上了甘泉水后开心的对老伴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老两口啊,真心感谢咱韩书记”。韩书记的脸庞露出了一如既往的笑容,他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为村民办实事了......话说刚一驻村,韩金成就下足了调查“苦功夫”。向村“两委”

班子成员了解村里具体情况,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的需求和困难,足迹踏遍村里的角角落落,鞋子穿坏了好几双,驻村工作日志手写了六大本十万多字。

韩金成了解到,“守着密云水库缺水”竟是村里的历史性难题。原来,东学各庄村的土是麻石土,蓄不住水,给村民们种植庄稼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为了饮水,村民需翻过一座山,到距离村子 5 公里远的大梁山脚下取水,来回得 1 个多小时。韩金成在与村民们交流后,下定决心要为村里打一口深井,彻底解决水荒问题。为了确定打井位置,他多次到北京市工程地质研究所咨询专家,加紧向地方政府请示汇报。奔波近 3 个月,水井的招标工作终于落实了。看着批复建设水井的红头文件,韩金成的心踏实了。随着地上井房、水泵站、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2023 年 5 月 28 日,地下百米的甘泉输送到村民家中,直到日前,全村最后一户,程丙颜老人家里终于通上了水,东学各庄村的村民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与此同时,作为北京边检总站执勤六大队执勤三队的民警,韩金成还为总站警务保障中心与东学各庄村牵线搭桥,建立“农副产品进食堂”长效合作机制,截至目前,总站已从该村购买小米、红薯粉条、柴鸡蛋等共计10 类农副产品,消费 21 万余元。此外,该总站还在物资捐赠方面定向发力,组织民警、职工和社会力量向东学各庄村捐赠书籍和文体器材。

眼看着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韩书记说,大伙儿往前看,致富路还长着那。

作者: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六大队执勤三队刘军欢 张晨阳 吴双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