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最美自驾路》“年轻态”沉浸感受大美中国,带火“四轮驱动”文旅新业态
王永利
2023年12月12日

从2023年7月开始到12月收官,由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推出的重点策划系列新媒体节目《最美自驾路》第二季赢得良好口碑。节目通过行进式、体验式的记录方法,挖掘地方最具特色的自驾路线,展示沿途风景的自然之美,历史传统的底蕴之美,经济变化的发展之美,生态文明的变化之美、特定人物的故事之美,更重要的助推“四轮驱动”文旅市场的火爆,助力文旅高质量发展。

一、敏锐感知并助推“四轮驱动”文旅新业态,沉浸感受大美中国

自驾游火热 ,自驾游已是全国人民重要的出游方式。携程发布的《2023年暑期租车自驾游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八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352%。同时,自驾串联起的旅游业态也越来越丰富,露营、文博、民俗采购等旅游产品纷纷进入“四轮驱动”状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新媒体部,敏锐感知“四轮驱动”文旅新业态,发挥新媒体“轻骑兵”的作用,以大时段大篇幅进行了《最美自驾路》八期节目,在节目设置上既有固定环节“任务模式”“体验官+推荐官”“自驾攻略”“航拍自驾路”,同时也有可选择的“最美纪念品收集”“自驾手账”“飞行嘉宾”“主持人Vlog”等模块环节,每条线路都可以根据其自身特点设计个性化探寻之旅。第二季八期节目,生动展现了充满发展活力的中国,展示百姓的美好生活。

一是感受经济发展之美。如《最美自驾路》来到宁夏固原。大道如虹通四海,沿着四通八达的的公路网,在漫漫黄沙中步入绿洲,在古丝绸之路上领略宛如“江南”之美。

记者不仅行驶在通畅的自驾路线上,还深入生活聆听当地老乡们讲述当年出村走一天的没有路出行慢的窘迫与困难,在这里,土豆曾经是饭,也是菜,土豆运不出去,烂了就得饿肚子,如今,这里成了全国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大山里的孩子们不仅能吃到最新鲜的蔬菜,还能通过物流把蔬菜运出去,让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一起分享来自固原的万物生长!

二是感受生态文明的变化之美。《最美自驾路》自驾到青海湖,认识了周增本和索南才让两兄弟,他们生活在青海省刚察县哈尔盖镇,这里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数量比大熊猫还少。多年前,两兄弟经常听到政府进行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才知道经常见到的‘羚羊’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自此两兄弟自发开启了保护普氏原羚的志愿工作,从2016年开始,七年的时间里,两兄弟救助收养了普氏原羚五十余只,小羊羔、受伤的羊,只要是需要他们帮助的,两兄弟都义不容辞。被救助医治好的普氏原羚,等到圈养它们到能自主生活后就放归自然,并且在多年间不断的改善普氏原羚的生活环境。

如今在当地官方及民间各界的努力下,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从监测之初不足300只恢复至3000余只。

三是感知人物的故事之美。在《最美自驾路》自驾宁波节目中,节目组走进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河姆渡是距今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证明了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同为中华民族远古文化的发祥地,半个世纪里,伴随着几代人的中学历史课本,还伴随着考古工作者孙国平。

他是浙江宁波人,不同于一般埋头于书斋或讲坛的学者,88年毕业于北大考古系后,就回到浙江,一直活跃在史前考古现场,是亲手揭开历史面纱的人。从青丝到白发,从河姆渡遗址到田螺山遗址、井头山遗址,漫长岁月的坚守,整整35年。

四是感知历史传统的底蕴之美。《最美自驾路》来到甘肃陇南,一位小朋友的心愿让节目组一直牵挂着。白马藏族只有语言却没有文字,祖祖辈辈只能靠口口相传来实现语言的传承。这个小朋友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民族的语言被全世界听到。

在自驾的最后一天,节目组特别赶到了距离兰州583公里之外的白马藏寨。主持人和小朋友用两种语言一起朗诵了《回乡偶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藏寨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尊重不同的文化和风俗。

五是发现沿途风景的自然之美。自驾来到广东茂名,这条线路集合了感受到了山海并“茂”的自然之美,有蓝宝石般湖水的好心湖,看昔日矿坑如何摇身变青绿;在古荔园里寻访千年古荔枝树,感受大自然穿越千年的馈赠。

山之刚、水之柔、竹之美,全身心享受自然的疗愈力量自然的奇妙魅力是一种值得追求的体验,身处自然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无穷能量和创造力。

二、“年轻态”表达,创新打造“云游”概念,为网友自驾出游提供可参考的旅行攻略。

年轻人是消费主体,也是新媒体节目主体受众,年轻人还是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的主力。作为内容制作和输出的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新媒体部门,掌握传播新规律、调整报道方向、改善话语表达方式,以充分适应和贴近年轻用户的需求,意义重大。《最美自驾路》探索实现更新锐的表达范式、更关切年轻人所需的议题设置,以及更具参与感的沉浸式体验。

首先制作团队“年轻态”。《最美自驾路》第二季是由财经节目中心新媒体部和电视节目编辑部《第一时间》栏目合作策划制作,并联合总台各地方总站共同完成拍摄制作。节目是以项目为中心,兴趣相投的小伙伴自由组合,从节目组的组建上实现创新。节目都是年轻导演挑大梁,撰稿、导演、制片一个人全兼,而这一切都是大家在完成了原有工作外,主动加入项目中,给自己加码,在实践中磨炼自己。

其次创新打造“云游”概念,为百姓自驾出游提供可参考的旅行攻略。第二季总共推出8期节目,分别推荐了国内八个省份不同风格的自驾之路,带领观众一起“云游”祖国的绿水青山之美、感受风土人情之韵、品味烟火生活之美,满足了网友足不出户就能遍览祖国大美山河的愿景。此外,在每期节目最后增加“划重点”环节,总结该地自驾旅行攻略,大大增强节目实用性与服务性。

再其次打破传统专题报道思维,尝试新的叙事方法。从节目的海报设计、前期宣传短视频的调性、再到整个长视频产品,《最美自驾路》节目与以往的行走纪实类节目有着明显的不同。在叙事节奏上,大胆开启快节奏模式;在渲染气氛上,音乐曲目选取恰到好处;在语料内容生产上,金句段子频出。节目力争将慢综艺、旅行专题片、新闻报道,甚至是脱口秀等诸多表现形式杂糅并巧妙融合,节目风格清新,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令网友大呼“还没看够”。

实现多屏共振 全网阅读量过亿。节目以央视财经客户端、央视频为主要阵地,联动微博、视频号等二十家新媒体平台共同播出。同时,节目在总台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经济之声等平台进行精编播出,实现了大小屏、广播电视联动。此外,经国际视频通讯社分发,节目直播信号还在菲律宾商报、香港中通社等多个海报新媒体平台进行转播,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截至目前,该片在全网播放总量超过7396万次,话题#最美自驾路#全网阅读量1.3亿。

有观众看完节目留言:“一段旅程的意义不仅在于沿途美丽的风景,不仅在于味蕾的满足,更在于那些质朴、坚强、乐观的灵魂带给我们的治愈与暖心。”而这也是《最美自驾路》这款节目的初心所在,旅途中看到的美好风物,经历的美妙际遇,遇到的美好的人,终将内化成自己心中的力量,催人奋进,勇敢前行!(张晓丽 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