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发展新格局 --关于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消费解读
王 鹏
2023年12月19日

消费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于经济增长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影响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强调消费的重要性,如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消费投资,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以及同年同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也提出了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场环境、加强政策支持等。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这几年受疫情影响,消费也是受冲击最大的,但也是明年扩大内需最有空间和潜力的领域,因此要实现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大力量提振消费,增加居民消费信心”,可见中央对于消费的重视程度。本文将结合今年的工作会议内容从消费的重要性与如何促进消费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民生之本,经济发展之源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如何释放内需,持续挖掘与赋能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新时代的重要议题,也正是基于这一原因,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消费作为经济循环的终点,对于促进国内经济循环、推动国际经济循环以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刺激消费增长,可以扩大内需,消费市场的扩大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力的促进国内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消费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企业不断创新和改进产品和服务,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进一步增强国内经济循环的活力和动力。从2013年开始,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就超过了50%,可见其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国际经济循环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循环的重要补充。通过刺激消费增长,可以扩大我国出口贸易,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进而推动国际经济循环的顺畅运行。

人的各类需求需要通过对于商品的消费得到满足,随着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从而提高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始终为了人民的要求。

综合来看,消费的作用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伴随着春节的到来,“假期经济”将是释放内需的好时机,以此为契机,社会各方可以整合资源,精准发力,释放内需,助推我国经济发展。

齐心协力,共创消费新篇章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提升居民收入,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对于拉动消费具有显著效果。可通过如下方式增加居民收入:

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消费不仅受当前收入影响,同样受预期收入影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保水平,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预期,进而促进即期消费。加强对劳动者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和竞争力,确保稳定就业对于提高预期收入至关重要。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中央政府在刺激消费方面,拥有广泛的政策工具和宏观调控手段。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例如通过减税降费、增加转移支付等方式,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刺激消费需求。加大对于消费的支持力度。如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提高交通、通讯、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便利性,从而降低消费者的生活成本,提高消费者的购买力。

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服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也同样重要。

培育新消费点,释放消费潜能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新的消费点不断涌现。例如,数字消费、新能源消费、国货“潮品”、体育赛事等,均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多样化的消费形式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激发市场活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发展夜间经济,通过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延长商业设施营业时间等方式,激发夜间消费潜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鼓励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零售、无人便利店等新型业态。拓展体验式消费,增加旅游、文化娱乐等体验式消费项目的供给,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感和满足感,伴随经济发展人民会越来越重视精神消费,体验式消费将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市场。创新金融服务,开发适应消费者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消费金融公司、信用卡分期付款等,降低消费门槛。

促进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推动消费可持续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是指通过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增加对产品的购买和使用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方式。扩大有益投资是指通过投资于具有长期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领域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方式。为了实现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引导消费者增加对产品的购买和使用。如政府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来引导消费者增加对产品的购买和使用,同时也可以鼓励消费者增加对高端品牌和高档产品的购买和使用来提高市场销售水平。

扩大有益投资,如政府可以通过投资于具有长期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领域来促进经济增长。例如政府可以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来改善民生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同时也可以投资于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此外还可以通过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来扩大投资规模和提高投资效益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

在投资与消费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刺激消费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