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数字赋能产业升级 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评述学习
王 鹏
2023年12月20日

2023年12月11日-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简称为“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了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从九个方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了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这一基本路径,以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等作为基本面,在稳中实现转变、调整和提升。其中,首项任务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展背景

(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源动力

创新是新发展理念之首,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产业创新的原动力,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基础支撑。无论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只有充分运用好科技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创新第一动力,才能牵引、撬动产业创新,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进而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然而,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2024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

(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当今社会中,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和赋能。只有立足于科技创新,立足于高水平科技,先破后立、自立自强,进行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不同部署才能让新旧动能转换更加平稳。目前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作为着力重点,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在新领域新赛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也能够进一步维持我国多年工业化进程中积累的产业优势,有助于保障当前宏观经济整体稳定。

主要内容

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颠覆性前沿技术创新对于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和质量并带动新一轮产业革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会议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

(一)新型工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推动生产力变革和生产关系重塑的基础,是引领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根本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最核心的特征就是“创新引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未来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应该以新型工业化的思想和发展理念为指导,进行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通过资源的有效融合,打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生态,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数实融合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

近年我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技术等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但仍有许多新任务需要关注和推进。发展数字经济,关键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要想创造出价值必须与实体经济相融合,推动各行各业转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说明这些领域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一定的潜力和空间,是经济发展的新探索。应该主要从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市场培育、资源布局、供应链产业链生态打造等方面进行关注。如在政策支持方面,探索鼓励和支持商业航天和低空经济发展的举措,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力度,如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在技术创新方面,鼓励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和力度,提高产品技术创新水平和安全应用水平。在资源布局方面,鼓励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主体合作共进,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在市场培育方面,作为新兴产业领域,可以有效引导市场需求,培育供需主体,通过有效举措,如展会、赛事、体验活动等进行普及和推广,吸引企业、投资者和客户等参与。在供应链产业链生态打造方面,完善产业链结构,提升供应链韧性,加强上下游主体协同发展,通过开放合作吸纳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等。

(三)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是实现经济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产业链供应链关注度大增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促进产业链高质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规划方面,要站在更高的战略高度将国家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与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在发挥产业链供应链行业支撑属性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推动经济发展所需的跨行业、跨地域资源融合的作用,进行统筹布局和推进。要特别关注链条中关键环节(特别是卡脖子环节)中断带来的风险和应对方案。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高质量发展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面向全产业链供应链的系统协同管理。调动各类关联主体,如政府、企业、消费者及其他主体等明确其责任与义务,建立完善的协作管控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各主体间的合作共赢,提升综合竞争力。

影响和下一步具体实施策略

首先,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科技创新的有关表述前置,显示出中央对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深刻认识,是中央在经济发展中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延续和深化。

其次,会议整体表述更为积极、系统。相较过去落脚于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提法,本次会议中对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技术以及新质生产力的视角把握更为宏观系统,方向判断更为积极新颖。

未来重点工作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鼓励创新,提升国家的科技实力;二是深化科技和产业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三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四是优化创新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不论在数字经济发展还是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某些核心问题必须受到持续关注并不断探索解决思路,如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治理、数据资源市场化配置以及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等系列关键问题。

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具有耦合性,是赋能产业提质增效的主要力量。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打造工业数字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提升数据整合产业创新能力,以产业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数字经济在加速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期待各地各部门贯彻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共同为促进经济优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