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毛泽东的诗词人生》:解码伟人博大情怀和不朽的文学丰碑
王永利
2024年01月01日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于12月26日至29日在黄金档播出了7集纪录片《毛泽东的诗词人生》。该片择取毛泽东同志不同人生阶段的代表性诗词,解读、挖掘诗词所蕴含的精神内涵,进而走进毛泽东同志的内心世界,展现一代伟人的高尚人格与博大情怀,同时也勾勒出值得人们永远铭记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轮廓,一经播出,就好评如潮。

一、全面生动呈现毛泽东精神世界和人格魅力,彰显其诗词伟大的现实意义。

《毛泽东的诗词人生》七集分集题目为:雄视千古、人间至情、前途无畏、沧桑正道、自成高格、诗书年华、从未远去。

首先凸显毛泽东博大情怀和人格魅力,“以诗言志”抒发了共产党人“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图大志。该片以线性叙述和跳跃性叙述相结合,呈现毛泽东成长轨迹,观照从25岁到80岁所创作的68首诗词,还原毛泽东写作的时代背景和心境,情与理交融,从“分田分地真忙”的土地革命,到“红军不怕远征难”的人类史上最伟大的远征,从“雄关漫道真如铁”到“百万雄师过大江”……毛泽东诗词是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宏伟史诗,是气吞山河的中国革命战争的壮丽画卷,是毛泽东纵横捭阖的奋斗人生和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的真实写照。

其次凸显毛泽东诗词弘扬的崇高民族价值追求,转化为蕴含民族精神的文化符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精神谱系。毛泽东的诗词表达了炽热的爱国情怀。从“江山如此多娇”到“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战地黄花分外香”……毛泽东把对大好河山和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倾注笔端,佳句频出,仪态万千、瑰丽雄伟。毛泽东的诗词,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自信,把深沉的忧患意识化为振聋发聩的号角。1927年大革命失败,“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越是困难的时刻,他写出的诗词越是乐观和激昂,越是充满了顽强的斗争精神:“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因此,毛泽东的诗词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度凝缩。

再其次凸显毛泽东诗词今天仍是激励我们踔厉奋斗的精神给养。毛泽东诗词时至今日依然被人传颂,从小朋友到老人都能张口背诵几首毛泽东诗词。他的诗词还影响到美术、音乐、歌剧、评弹等种种艺术形式,影响力传播到国外。毛泽东诗词形神兼备,充满了伟岸的形象美、隽永的意境美、雅俗的共赏美,“偏于豪放,不废婉约”,博大精深,蕴涵丰富,以无与伦比的作品魅力,从内容到形式,从语言到意境,从题材到风格,对古典诗词革故鼎新,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成为中国文学的丰碑,激励我们自信自立、百折不挠地去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奇迹,汇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用人情味和细节讲述故事,权威专家解析伟人诗词境界,拓展内容深度和精神高度。

一是通过“诗歌现场”,回述“文字背景”,勾勒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轮廓。如片中在“橘子洲头”从大雪覆盖住毛泽东的雕塑,回述到毛泽东32岁在这里写下了《沁园春·长沙》,十年后写下了《沁园春·雪》。前者是他青春诗的代表,后者是他马背诗的最高峰。彰显了毛泽东思想和境界的升华,从“小我”到“大我”的嬗变。

二是充满人情味,凸显伟人作为“普通人”最“人性”的一面。如毛母临终前还叫着他的乳名,“石三伢子”。毛泽东从长沙匆忙赶回时,看到的只是母亲的棺椁。片中模拟了毛泽东的独白:“呜呼吾母,遽然而死。寿五十三,生有七子。”此时的他把悲痛倾泻笔端,那首一字一泪的《祭母文》,让今天的我们听到伟人面对至亲亡故时的心碎,母慈子孝的形象跃然屏幕,栩栩如生。而辞别妻子杨开慧,毛泽东写下《贺新郎·别友》缠绵悱恻,悼念杨开慧的《蝶恋花》更是哀婉动人。

三是权威专家解析伟人诗词境界,以主题方式综合耙梳提炼内容。节目邀请著名文学家王蒙、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陈晋等,权威解析了多首诗词的创作背景和内涵,让伟人的人格魅力和诗词魅力深入人心。综合了编年特色和主题耙梳提炼,多维度多视角解读诗词。

三、以匠心打造精品之作,呈现伟人伟业和精神丰碑。

该片视听语言丰富多样,张弛有度,画面极为精美精致,是一部匠心打造的精品之作、一部配置优质资源的破圈传播之作。

一是“年轻态”刷新历史的现场感。该片凸显青少年在众多红色景点集体朗诵伟人诗词,以诗词碑刻为背景,并结合山河新颜和人民新貌,构成不断“上新”的生动鲜活的当代奋进图。如神舟十三号飞船乘组的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和北京、香港、澳门的青年学子,开始了一场“天地对话”。借用毛主席的诗词“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浪漫表达。

二是以真实音像资料还原历史,极具历史的穿透力。该片创作团队收集、整理音视频素材,以海量音视频资料铺陈百年党史,以真实的声音和画面,再现长征、新中国成立等重要经典历史场景,极大地提高了节目真实性和说服力。

三是细腻的散文化解说词写法。改变过于冷静的第三者视角,以后人重温毛泽东诗词的方式,回看历史,体味峥嵘岁月的不凡,感受诗词艺术的魅力。有专家评价:该片解说优美流畅,款款深情,又不失大气。

该片构思精巧、制作精良,是一部既兼具历史感、时代感、现场感,又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之作,是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的深情礼赞。(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