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奋跃而上牵动你我,活力满满交通强国
说天下
2024年01月05日

说起铁路,你会想到什么?

是一条条钢铁轨道连接四方、直通天际?是一列列火车在汽笛声声中隆隆疾驰?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驶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度?

……

或许,换个角度,你也可以发现铁路竟然也可以是这样。

它,不亦步亦趋,不拖泥带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是个“实干家”。

从2023年四季度以来,铁路项目进入密集投产期和建设加速期,各地铁路部门抓住施工黄金季节,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坐火车、乘高铁。

而今,我们常见到某某月某某日,某某铁路开通,一天也不耽搁,就是在说干就干中付诸实践的,就是在争分夺秒中让“流动的中国”开往更多人的家乡。

以解决各地交通出行问题为出发点,加大马力,解决制约多地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等问题,中国铁路在科学、协调、可持续为标准中,合理规划铁路建设的未来。随着贵南、福厦、济郑等一批高铁新线建成通车,新增高铁运营里程1700余公里,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已建成3.61万公里“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

你要看铁路,就不能只看铁路。

是的,铁路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出行方式,更承载着“每一个你”的诗和远方,伴着无数远方游子回到温暖的家乡。

比如刚刚过去的2023年,一批铁路项目建成投产:济南至郑州高铁全线贯通运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川青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建成通车……一批铁路项目即将开通:南昌至景德镇至黄山高铁、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汕头至汕尾高铁汕头南至汕尾段、龙岩至龙川高铁龙岩至武平段等在建项目取得重要进展,进入开通倒计时……盼望着,盼望着,铁路通了,出远门的时间更短了。建成、通车、即将通车等激动的热词“屏屏”映照,东南西北中,总有一款铁路通往“你的家乡”,也让大家感受到交通强国的喜气与自豪。

“暖暖的幸福”、“最大的确定”,如今正在成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铁路“代名词”。

就如,前段时间超强寒潮来袭,处于暴风与大雪中、即将出行的人们,虽然面临着“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等窘境,但是大家其实心中并不慌。因为有铁路的“定星盘”在,因为有出行的“压舱石”在,因为每一个“最大的确定”就是缘自对铁路真实可感的信任。

“最大的确定”是什么?就是在你最需要它的时候,它就在那里,它就在守护着出行的你我。比如,2023年12月,由于降雪天气,高速公路和国道临时封闭,其他道路也异常难行,一堆即将举办婚礼的新人无法按计划从乌兰察布市驾车到呼和浩特市举办婚礼。面对突发情况,“人生大事儿”岂能“泡汤”?这对新人果断选择乘坐高铁前往婚礼现场,这趟列车也成为了“超级婚车”。最终,列车也不负众望准时到站。

“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来自哪里?最大的稳,就是来自于大家的信心。而铁路,就是将“稳”带给大家,带给每一颗炽热的心,带给每一个需要出行的人,以稳健的发挥让大家信心十足。

增强发展的底气和信心,铁路,就是一条条“加油打气之路”,在确保让更多人跃然旅途、货畅其流中,在高质量推进铁路规划建设中,在突出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效益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交通力量。

时间不等人,说干就干,抓紧时间能多干就多干,这样的中国铁路,正是最真实的交通强国!(苗瑞祥 )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