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东数西算: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赋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未来
王 鹏
2024年01月05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旨在推动国家算力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一体化,标志着中国在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强国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实施意见》着重强调到2025年底建成初步成熟的综合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涵盖了从通用算力到超级算力的全面布局。特别提出的目标包括增强国家枢纽节点的算力占比、降低使用成本、提升易用性,以及实现算力网的网络化、普惠化和绿色化。在本文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实施意见》的具体内容及在智能化时代下算力对存储空间的需求分析,以及这一全国性项目如何为中国的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提供助力。

人工智能模型发展背景下算力对存储空间的需求

随着人工智能模型的不断发展和扩大,尤其是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时代,算力与存储空间的需求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当代的AI模型,如深度神经网络,对数据的需求极为庞大。这些模型通过大量数据训练,以提高其准确性和效率。例如,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如GPT-4,需要处理数十TB级别的文本数据来理解和生成语言。这不仅要求有大量的存储空间来保存这些数据,而且需要高效的数据读写能力来加速训练过程。

与此同时,AI模型的规模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更多的参数和更复杂的网络结构。这些复杂模型需要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高速的存储系统来保证训练和推理的效率。此外,为了达到最优性能,这些模型往往需要在高性能计算(HPC)环境中运行,其中包括具有高速内存和大容量存储的服务器。AI模型的迭代和优化也需要持续的数据处理和存储更新。模型的训练不是一次性的过程,而是一个持续的,需要定期更新和优化以适应新数据和场景的过程。这增加了对灵活且可扩展的存储解决方案的需求。最后,随着边缘计算的兴起,AI模型的应用越来越多地转移到用户更接近的地方,如智能手机、物联网设备等。这要求算力和存储解决方案不仅要高效,还要足够小巧,以适应这些设备的物理和能源限制。

总之,随着人工智能模型的发展,对于高效、可靠且可扩展的存储解决方案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这种需求促使行业寻求创新技术,以支持未来AI应用的发展,而“东数西算”工程正是对这一挑战的应对策略之一。

“东数西算”工程《实施意见》的特点解读

  • 地域协同的算力部署

《实施意见》强调算力资源的地域协同部署,旨在实现东部数据丰富区域和西部算力需求区域的有效对接。这种策略不仅优化了全国的资源配置,降低了地区间的发展差距,还促进了数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通过地域协同,可以实现算力资源的高效分配,优化全国算力网络的整体性能,同时也助力于平衡区域发展,推动经济的均衡增长。

  • 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

该方案致力于建立一个一体化的全国算力网络,这不仅涉及物理基础设施的构建,还包括软件层面的优化和政策支持。通过一体化的网络设计,可以实现算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调度,从而提高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等需求的能力。这种一体化的网络构建,将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 普惠安全的算力服务

《实施意见》还着重于普惠性和安全性。在普惠性方面,该计划旨在使算力资源对各类企业和社会群体都更加可达和可用,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地区边远地区。而在安全性方面,强调了在提供算力服务的同时,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这对于建立公众信任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至关重要。

  • 绿色发展的建设承诺

《实施意见》中的绿色发展承诺表明了我国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这包括促进绿色能源在数据中心的使用,减少碳足迹,以及推动能效比更高的算力技术。这种对绿色发展的承诺不仅符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也是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回应。

“东数西算”对人工智能大模型和数字经济的影响

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方面,“东数西算”通过提供强大且高效的算力支持,极大地加速了这些模型的训练和迭代过程。这种增强的算力不仅缩短了模型开发的时间,还提高了模型的复杂度和准确性,从而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在语言处理、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强大的算力支持使得大模型能够处理更大规模的数据集,提供更精准的分析和预测,从而在医疗、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中找到广泛应用。

对于数字经济而言,“东数西算”的实施为数据处理和存储提供了更加高效和经济的解决方案。这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还提升了数据处理的速度和效率,从而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更重要的是,这一计划通过优化数据中心的地理分布,促进了数字资源的均衡分配,使得数字经济的红利能够更广泛地惠及整个国家,包括边远地区和中小企业。除此之外,“东数西算”还在推动绿色数字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比和推广绿色能源的使用,这一计划有助于减少碳排放,推动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总之,“东数西算”工程对于促进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和加快数字经济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推动了技术创新,也为实现更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