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全面发挥数据要潜能: 解读《“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
王 鹏
2024年01月09日

1月4日,国家数据局同有关部门印发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全面指导。该文件以数据要素的跨领域整合为核心,通过工业制造,农业生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数据融合,旨在促进经济增长、提升企业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风险防控,从而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迈上新的台阶。

《行动计划》的发布背景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推进,数据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其价值愈发凸显。在新技术和产业的推动下,数据要素以其报酬递增和低成本复用等特性,正成为优化资源配置、赋能实体经济、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强大推动力。我国近年来数字经济迅速崛起,数字基础设施规模大幅跃升,数字技术和产业体日益成熟,为更好地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挑战与机遇

然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暴露出数据供给质量不高、流通机制不畅、应用潜力释放不够等问题。为解决这些挑战,《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等多重优势,推动数据要素与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协同,实现数据流引领技术、资金、人才、物资的流动,以此突破传统资源要素的限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数据要素在多领域的关键地位

从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到城市治理,数据要素渗透于各行各业,成为推动创新和提升服务水平的不可或缺的要素。《行动计划》提出“数据要素×”行动的实施,不仅意味着促进数据多场景应用、实现知识的扩散和价值的倍增,同时也标志着加快多元数据融合的时代到来。通过扩张数据规模和丰富数据类型,促进生产工具的创新升级,催生新的产业、新的模式,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打开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行动计划》的特点

多领域的数据要素融合

首先,《行动计划》着眼于促进多领域的数据要素融合,为不同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例如,在工业制造领域,《行动计划》支持企业融合设计、仿真和实验验证数据,培育数据驱动型产品研发新模式。此外,制造业企业可以整合设计、生产、运行数据,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实现更高效的生产流程。在现代农业方面,《行动计划》鼓励农业生产主体利用遥感、气象、土壤等数据,实现精准种植、养殖和捕捞。数据的应用不仅有助于农业生产的智能化和高效化,农民还能通过数据应用推进产业链数据融通创新,培育以需定产的新模式等。通过不同领域的数据融合,《行动计划》将推动各行业采用数字技术,实现更高效、便捷和创新的服务,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数据要素的协同效应

其次,《行动计划》注重数据要素的协同效应,力求推动数据在不同要素之间的流动和复用,以促使各要素实现更高效的协同发展。在金融服务领域,《行动计划》支持金融机构融合利用多领域数据,以优化信贷业务管理和提升保险服务水平。例如,金融机构可以通过融合环保、气象、工商等数据,精准评估信贷风险,提供更符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金融服务。在城市治理方面,《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各项数据的多维度协同,以实现公共卫生、交通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实时感知和智能协同处置。通过数据的协同效应,《行动计划》有望打破传统行业之间的壁垒,推动更全面、高效的社会发展,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数据的多场景应用与创新方案

最后,《行动计划》着力强调多元数据融合和多场景应用,通过数据融合创新和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来推动解决方案的灵活性和创新性。在科技创新领域,《行动计划》推动科学数据有序开放共享,促进各类科学数据库建设。这将为科学研究提供更为广泛的数据支持,推动科学创新发现。在绿色低碳领域,该文件利用气象、水利、交通等数据,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的精细化。同时,通过气象数据与城市规划深度融合,可以从源头上减轻极端天气对规划和工程的影响。通过促进数据在多个领域的整合和应用,《行动计划》有望为各行业提供更为灵活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行动计划》的影响

首先,《行动计划》有效推动了不同领域数据要素的融合利用,促进了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医疗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服务、城市治理、绿色低碳等多个领域的产业创新和提升。通过强调数据在这些领域中的关键作用,《行动计划》为各行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促使各行业更好地理解和利用数据的潜力。其次,通过推动数据的有序流通和共享,不同领域的信息得以更好地互通互联,为整个经济体系提供了更加精准的信息支持。这促使了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提高了协同创新的效率,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行动计划》在数据安全方面也作出了有益探索。通过制定和完善数据安全法规制度,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等,助力于构建更加安全可信的数字经济环境。随着该文件的深入推进,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创新性的举措和成功案例涌现,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