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2024:数字经济为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王 鹏
2024年01月22日

过去十年,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产业成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而随着新的一年到来,我国的数字经济也迎来了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新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为未来我国数字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基于对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基础优势分析与发展路径的研判,本文认为2024年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方向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数据要素资源资产化持续推进。一直以来,我国着力推进数据资产化,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以期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1日,财政部制定印发了《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将数据资产计入财务报表使得数据资产化成为未来能够有效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数字资源向经济资产跃迁迎来关键一步。二是数字基础设施智能化程度不断加强。通过强化算力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为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与场景化应用发挥乘数效益将成为未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三是数字消费需求多元化更加明确。随着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的创新应用激发了消费者多元需求与消费,数字化消费也在促进平台经济发展与中小企业创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流通环节降本增效提供了发展空间。四是数实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技术的融合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融合更加全面、深入。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的赋能由点及面,向全产业链数实融合发展,完成了从实体经济单个环节的改造升级向全链路的融合创新。五是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生态更加完善。随着国家的相关规范和鼓励政策不断出台落实,我国的数字经济的发展生态已经逐步实现完善化、系统化。建立在各项法律法规之上,涵盖了人才政策、创业支持和园区试点概念的全角度生态体系为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综合来看,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可观,未来数字经济改革将在数据要素方面、产业数字化与数实融合加快资本市场流通速度,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助推国民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基于上述对2024年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建议未来数字经济从数据、产业、资本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方面着力,走实向深,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数据要素配置方面,建议未来进一步完善数据要素改革,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强化数据应用,助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生产效率。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在流通交易等环节对数字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激活数据价值,将使数字全产业链迎来全新的利润增长空间。由于数据要素自身的特殊性质,目前数据要素的交易难点在于数据确权。因此,未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数据要素改革,一是要进一步探索数据“三权”分置落地,从制度上保障数据运营者与交易平台的权益;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数据要素治理,保障数据流通的安全性,要建立安全可控的数据流通监管制度;三是要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乘数价值,提升数据流通效率,加速数据产品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建议未来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制度为导向,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鼓励、支持和引导数字经济深度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传统产业实现优化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周期长,复杂程度高,不同行业领域和企业类型在转型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问题,因此产业数字化转型一是需要政府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对于目前存在的制度问题与行业规范所存在的问题精准把控,为有效破解产业数字化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提供新思路。二是要着力打通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以数字技术为抓手,以数实结合为路径,培育数字消费新热点,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让实体经济在数字化社会中焕发新生活力。三是充分发挥平台支撑作用,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资源优化配置,打破结构性发展不均衡的瓶颈,为培育新商业模式提供新动力。

在资本方面,建议以资本市场为引领,催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从《数据二十条》中“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新模式的落实和细化”到《暂行规定》的颁布,可见未来数据资产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重构企业估值价值,有利于激活数据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企业对数据进行深度开发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和业务支撑。二是有利于培育数据产业生态,催生新数据交易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有利于加快数据与资本要素的融合发展,为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发展目标提供生产要素的价值优势。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议未来研发部门继续攻克技术难题,持续加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随着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大量新的硬件与应用带来数据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让数据类型越来越多样化。这就加强了对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和质量的两方面要求。2024年1月7日,国家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烈宏在第二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推进数据流通,必须加快建设数据基础设施。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国家数据局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与数据基础制度的落地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实施一起,共同为数据要素产权确权、收益分配、交易流通、安全治理等核心问题的解决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