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纪录片《朝鲜停战谈判》全新视角彰显正义必胜的历史像册
王永利
2024年01月22日

2024年1月17日至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四集纪录片《朝鲜停战谈判》。朝鲜停战谈判,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的正式国际谈判,让全世界看到了新中国人民的意志、勇气和智慧,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国际基础。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朝鲜停战谈判作为主要表现内容,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以及亲历者的珍贵采访,生动呈现长达747天艰难谈判的历史细节,深度解读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高超智慧,热情歌颂志愿军战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伟大壮举。

  • 全景展现谈判的背景和过程,彰显毛泽东指挥朝鲜停战谈判的

高超智慧和远见卓识

该片四集的分集题目分别为《为了和平》《边打边谈》《坚守正义》《人民的胜利》,第一次以纪录片的形式对朝鲜停战谈判进行系统性和全流程的影像展示。以朝中谈判代表团和所谓“联合国军”谈判代表团双方在谈判桌上的博弈;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所谓“联合国军”在战场上的对决为主线,形成双线并行的叙事视角和结构。

该片展现谈判的过程十分艰难,长达747天。毛泽东在直接领导和指挥抗美援朝的同时,也直接领导和指挥了朝鲜停战谈判并提出了应对之策。“和谈中最基本的原则问题,是限期撤出朝鲜境内一切外国军队;其次“是以三八线为界,恢复1950年6月25日前的状态”;“我们坚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是有理的;以三八线为界是有节的;争取提早结束战争,于朝、中两国人民是有利的。”毛泽东同志制定的这一谈判战略使中朝处于有利位置。

该片以翔实史料揭示了毛泽东洞察美方的心态,以战略家、哲学家的高超艺术驾驭和具体指导了谈判,粉碎了敌人妄图通过谈谈打打搞政治讹诈的种种企图。如毛泽东针对美军飞机轰炸非武装区和谈判场所致电李克农“必须不怕破裂,予以坚决回击”,进而提出“暂时停开谈判会议,以压敌人气焰”,志愿军则“加紧准备迎接敌人可能的进攻”。恢复谈判后,美国为谋求在停战谈判中的有利地位,1952年10月14日向上甘岭的597.9和537.7高地进攻,陆续投入兵力达6万余人,利用飞机大炮对上甘岭狂轰滥炸,把两高地削低整整2米。志愿军在43天的防御作战中,依托坑道顽强抗击,涌现出了38名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雄。阵地在与敌反复争夺中岿然屹立,毙伤敌2.5万余人,上甘岭成了美军的“伤心岭”。10月24日,毛泽东在给志愿军的贺电中指出:“此种作战方法,继续实行下去,必能制敌死命,必能迫使敌人采取妥协办法结束朝鲜战争。” 1953年春,美军企图在朝鲜东西海岸实施大规模登陆,毛泽东指示志愿军“只管打,不管谈,不要松劲,一切仍按原计划进行”。志愿军实施了大规模的反登陆作战准备,迫使敌人的登陆企图“胎死腹中”。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与1951年11月24日相比,志愿军阵地净向南扩展了332.6平方公里,所谓“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哀叹:“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光荣的停战”已无“光荣”可言!

二、用细节塑造了中朝谈判代表团睿智群像,揭露了美李谈判代表的丑恶嘴脸。

该片表现了李克农在谈判过程中起到的关键的作用。李克农克服病痛把安眠药加大剂量,日夜坚守在谈判一线。例如片中还原的一个历史细节:当谈判陷入僵局,美谈判代表故意一言不发,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时,朝中谈判代表团负责人李克农派人将一张小纸条传给我方谈判代表,纸条上写了三个字“坐下去”。“当这张纸条传到现场的时候,大家立刻就知道怎么办了,最后朝中谈判代表也一言不发“静坐132分钟”,最后逼迫美方代表无法坚持下去了……

该片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决策,表现了彭德怀等志愿军将领的风采,也让观众更能理解彭德怀在停战后向世界的宣言:“它(朝鲜战争)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该片也栩栩如生刻画了其他谈判代表的睿智和凛然正气。如当美方代表直言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有完整的主权,何必坚持?中方谈判代表解方将军拍案而起,怒斥美帝妄想称霸世界、不承认其他国家主权的丑恶,是对国际公约的践踏。

该片入木三分刻画特纳·乔埃中将为首席代表的傲慢蛮横。当谈判到了“确定军事分界线”的第二项议程时,他居然公然叫嚣:“那就让飞机大炮去辩论吧!”表现出他狂妄又出尔反尔,能拖就拖,基本特点是“打时想谈,谈时想打”。最后花招用尽,威廉•哈尔逊、克拉克不得不老老实实坐下来在文件上签字。

在细节上,生动还原历史。如美方的速记员使用带键盘的速记打字机,十分钟换一次班。而我方只能通过人工速记,还需利用朝语发言或翻译的间隙补遗。片中对谈判会场的环境和布景细节还原也十分真实,如美国代表团第一次来谈判吉普车上挂的是白旗的细节,被美国记者嘲笑为“投降”等等,非常真实还原了历史。

  • 匠心制作精良,打造理论文献片的精品力作。

摄制组历时近一年时间,在国内和海外全面收集和挖掘有关朝鲜停战谈判的各种史料,包括视频影像资料、历史照片和图片、新闻媒体报道原文、历史人物的回忆录原文以及大量解密的电报和档案。其中尤为珍贵的是,收集了三百余份当年所谓“联合国军”和美国政府的绝密电文,这些绝密电文在中国国内大部分也是首次披露,甚至解答了一些历史疑问,对未来抗美援朝研究也提供了新的史料和视角。对观众来说,这些珍贵的一手原始资料在节目中的呈现,对论证我方观点,看清美国真实面目产生了良好的作用,通过最直观的事实和证据,起到了正面的宣传效果。

该片创新表述方式,注重内外宣并举,以国际通行的纪录片讲述手法在全国范围内找到了18位历史亲历者和事件当事人,其中有亲历者在片子留下了生命中最后的影像。通过他们的亲身讲述,结合丰富详实的历史影像和文献,让全片的呈现契合当下国际传播的规律,也让理论文献片实现了内外宣并举的宣传效果。

朝鲜停战谈判大部分过程不允许媒体记录,摄制组采用了CG动画的方式对历史事件进行展示和补充,其中动画部分以真实的照片和史料为基础底稿进行绘画。写实类的绘画风格,运用黑白线素描技法起线稿,加以低饱和度颜色罩染,低饱和度的画面调性可给观众带来硬朗、庄重、沉稳的艺术感受,同时不乏厚重的历史气息。这一技术手段的使用,也落实了总台领导提出的“技术+艺术”的守正创新和满屏皆精品的创作要求。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过程中,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红海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尤其是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似乎又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总台《朝鲜停战谈判》彰显了70多年前的朝鲜停战谈判所积累的珍贵历史经验,立意高远,对于今日大国关系的处理,局部地区冲突的解决等焦点问题提供参考与借鉴。(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