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数据资产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解析《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
王 鹏
2024年01月23日

1月11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旨在通过主导数据资产的合规高效流通使用,有序推进数据资产化,加强对数据资产全过程的管理,更好地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该文件规定了十三项主要任务,如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等。这一系列举措将为支持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的发布背景

1.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资产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兴资产类型,正日益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随着技术的飞速进步和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各领域产生的数据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其潜在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逐渐凸显。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创新、提升生产力、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引擎,而数据资产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和支撑,以其丰富的信息和巨大的应用潜力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创新和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动力,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 推动数据要素改革

近年来,我国数据资产管理经历了积极的变革与发展。去年的数据要素改革也取得了快速的推动。2023年9月8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制定了《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旨在规范数据资产评估执业行为,保护资产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紧随其后,于10月25日,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优化数据管理机构和职责体系的重大改革。此外,去年12月3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数据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为数据资产的规范管理提供了明确的指导。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相继发布不仅为数据资产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通过强化数据资产的合规管理和高效流通使用进一步推动数据要素改革,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重要支持。

目前,行业对数据资产的需求量巨大,关注度也不断提升。然而,随着数据资产的广泛应用,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风险和挑战。通过更加严谨的管理机制和有效的监管体系,《指导意见》旨在确保数据资产的合规流通使用,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可靠的支持。

《指导意见》的特点

1.明确数据资产的管理范畴

首先,《指导意见》对数据资产的范围提出了明确指导。例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具有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职能的组织,将其依法履职或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持有或控制的,预期能够产生管理服务潜力或带来经济利益流入的公共数据资源,作为公共数据资产纳入资产管理范畴。同时,该文件要求加强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建立数据资产分类分级授权使用规范。此外,该文件鼓励按用途增加公共数据资产供给,推动用于公共治理、公益事业的公共数据资产有条件无偿使用。这些规定有效明确了数据资产的范围,包括在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中产生的数据,以及具有潜在管理服务潜力或经济利益流入的公共数据资源。

2.鼓励拓展数据资产的应用场景

同时,《指导意见》明确了数据资产的应用场景。文件强调了构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共建”的数据资产治理模式,逐步完善数据资产管理制度,并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其中,该文件提到了支持用于产业发展、行业发展的公共数据资产有条件有偿使用,鼓励在金融、交通、医疗、能源、工业、电信等数据富集行业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数据资产开发利用模式。这些明确的指导意见旨在促进数据资产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3.明确数据资产的规范评估

此外,《指导意见》对数据资产的规范评估和评价提出了一系列指导,以呼应当下的多项现实需求。首先,该文件强调加强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建立数据资产分类分级授权使用规范。这有助于根据数据的敏感性和重要性进行评估,从而确保对不同级别的数据采取相应的管理和保护措施,满足现实需求中对不同类型数据的差异化管理要求。此外,该文件提到推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的相关标准建设,鼓励行业自行或联合制定企业数据资产标准,以满足当下对数据资产评估标准的多样性和专业性要求。同时,《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数据资产评估标准和制度建设,规范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加强数据资产评估能力建设,培养跨专业、跨领域的数据资产评估人才。这有助于满足现实需求中对数据资产价值评估能力的提升和跨领域合作的要求。

4.明确数据资产的管理框架

最后,《指导意见》明确了对数据资产的全面管理框架。例如,该文件首先强调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包括依法维护主体权益。其次,该文件强调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特别关注多种属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建设分类科学的数据资产产权体系,促进公共数据资产的流通应用。此外,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是主要任务的重点之一,包括推动各方制定标准、建立公共数据资产卡片等。《指导意见》还强调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开发利用,健全评估体系,畅通收益分配机制,规范销毁数据资产处置,强化过程监测和应急管理,以及完善信息披露和报告等。这些方面共同构成了一个全面、合规、科学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旨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更加高效、安全、有序的数据资产管理格局。

《指导意见》的下一步影响

1.更加规范有序的数据资产行业发展

首先,《指导意见》的发布将对数据资产行业产生深远影响。通过制定明确的数据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分类分级管理以及数据资产的合规化、标准化、增值化,该文件有望为数据资产行业提供更为清晰的经营方向和规范操作的准则,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动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和有序的发展。

2.更加规范化的数据资产的管理,评估,和入表

此外,《指导意见》有望促进更加规范化的数据资产的管理、评估、和入表。通过推动技术、安全、质量、分类、价值评估等数据资产相关标准的建设,该文件为未来的数据资产管理提供了更为细致和科学的指引。这有助于确保数据资产管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促使数据资产的管理、评估以及相关记录更加规范化,为未来的数据资产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3.更加有效的数据要素赋能

最后,《指导意见》将助于更好地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实现数据的快速流通,并使其更好地赋能各行各业。通过建立起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多方共建的数据资产治理模式,该文件将推动数据资产更加高效地流通使用,为各行业提供了更广泛的数据支持。这将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各行业的数字化水平,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