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积极引领银发经济发展:解析《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
王 鹏
2024年01月23日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该文件涵盖了发展民生事业,培育潜力产业,扩大产品供给,优化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并强调了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意见》的实施将有望解决老年人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多样化需求,同时为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注入新动力。

《意见》的发布背景

1.人口老龄化

21世纪的中国将迎来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2023年的老年人口数量约2.7亿,与0-14岁少儿人口数量相当。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0%以上,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占老年人口的21.78%。随后,2051年到2100年将进入一个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2051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4.37亿,约为少儿人口数量的2倍。在这一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将稳定在3-4亿,老龄化水平基本维持在31%左右,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在25-30%,进入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平台期。因此,《意见》旨在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并增进老年人福祉。

2.共同富裕和保障基本民生

人口老龄化将贯穿整个21世纪,中国将面临总人口过多和老龄化的双重压力,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2030年以后,随着老年抚养比的迅速提高,人口总抚养比将大幅攀升,最终超过50%。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低抚养比的“人口黄金时期”将于2033年结束。同时,在2030年到2050年期间,中国人口总抚养比和老年人口抚养比将分别保持在60-70%和40-50%,成为人口老龄化形势最严峻的时期。

因此,作为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意见》旨在全面推动银发经济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银发经济涵盖了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其广泛的涉及面、长远的产业链、多元的业态和巨大的潜力,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实现共同富裕和保障基本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的亮点

1. 推进数字化应用

首先,《意见》提出打造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推动智能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广泛应用。具体措施包括完善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的集成应用。同时,重点发展健康管理、养老监护、心理慰藉等智能产品,并鼓励使用虚拟现实等技术进行老年用品和服务的展示体验。这一举措强调了数字化应用在推动银发经济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性,通过引入智能科技,为老年人提供更高效的健康养老服务。

2. 增强金融支持

其次,《意见》着重强调了金融支持在银发经济中的作用。通过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相关专项使用范围,支持养老服务设施搭载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对养老经济产业项目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在银发经济中的支持力度。此外,《意见》鼓励丰富发展养老金融产品,例如推动商业医疗保险和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工作等,为老年人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有效降低老年人在养老过程中的经济风险。

3. 提高民生保障

此外,在民生保障方面,《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扩大老年助餐服务、拓展居家助老服务、发展社区便民服务、优化老年健康服务,完善养老照护服务,丰富老年文体服务,以及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这些措施直接关注和解决了老年人的实际问题,通过引导各类企业和组织的参与,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贴心的生活保障。同时,通过加强老年医学科和医疗机构的建设,提高老年病防治水平和康复服务,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健康。

4. 推进试点示范

最后,《意见》明确了在一些重点区域进行试点示范的方向,包括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规划10个左右的高水平银发经济产业园区。同时,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类开发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平台,推进银发经济领域跨区域、国际性合作。试点示范的做法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关注和投资,同时也为全国范围内的银发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银发经济的持续和创新发展。

《意见》的影响

《意见》的实施将对我国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首先,《意见》与实现中国梦、共同富裕等重大方针政策密切相关。例如,通过发展银发经济,政府能够更好地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这与中国梦中倡导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相一致。

其次,《意见》有助于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通过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居家助老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等措施,《意见》助力于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

未来将会有许多试点项目落地,相关方案的制定,以及更多与银发经济相关的产业发展,并推动层出不穷的行业创新。这将为中国社会带来更多机遇,为老年人提供更多选择,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整体而言,《意见》的出台为我国银发经济开启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探索和实践,为老年人福祉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