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秉持中法建交初心 促进世界稳定发展
田赟宗
2024年01月30日

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为此商定在三个月内任命大使。”这不啻于“外交核爆炸”,震撼全世界。中法以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冲破冷战坚冰,引领塑造了国际新格局。

60年后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着更大的命运选择,更需要两国秉持建交初心,积极面向未来,敢于有所作为,携手引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60年来,中法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长期以来,中法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制度体制和文化差异,成功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中法关系的独特历史塑造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精神”,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机制性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

中法是互利共赢的伙伴。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从飞机、卫星、核电站到葡萄酒、奶酪、化妆品,中法合作既有“高精尖”,也能“接地气”。空客飞机占据中国民航半壁江山,“从法国农场到中国餐桌”已成为中法合作金字招牌。法国将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法是东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60年来,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信任,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共同开展青年交流。两国友好省区和友好城市数量、游客数量都在中欧之间居于前列。中国已成为法国主要留学生来源国之一。法国近千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学习中文的学生超过10万人。中国对法国等7个欧洲国家实行单方面免签,简化来华签证手续,增加国际航班数量,为包括欧洲在内世界各国的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启迪了法国的现代化”的《论语导读》中译本也将以《孔子与君王之学》为书名2024年在中国出版。

中法是真诚互信的朋友。从1964年建交,到1997年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再到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关系一直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大方向主基调。60年来,中法元首、政府首脑保持密切互动,两国之间建立了30多个双边磋商或对话机制,成功举行了战略、经济财金、人文三大机制性对话,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法国是欧盟重要成员国,稳定发展的中法关系也将有助于促进中欧关系。法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主张欧洲战略自主,反对搞对立分裂,反对搞阵营对抗,是中法两国各界和欧洲及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所乐见和期盼的。

中国式现代化和欧洲一体化是双方各自着眼未来作出的战略选择,双方要做彼此发展道路上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双方要构建稳定互信的供应链,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全球门户”战略,助力双方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相信中法关系发展也将对中欧关系发展起到积极引领作用。

中法都是自信自立的民族,都是古老常新的文明,都是有全球担当的大国,在推动平等有序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经济全球化上,具有高度战略契合和广泛共同利益。站在双边关系新的历史起点,展望下一个60年,我们期待以2024年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年“三年合一”为契机,推动中法关系迈上新台阶,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