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春节走向世界 全球共庆中国年
田赟宗
2024年02月09日

龙年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新年。

当地时间去年12月22日,联合国大会第78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

一时间,网友们刷屏,喜大普奔:联合国也要过“年”了!春节成世界性节日了!

春节喜庆祥和,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代表着春的祝福和温暖,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也承载着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全人类共同价值。

甲辰龙年春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向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联合国粮农组织、维也纳联合国总部等近日首次正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目前,全球已有近20个国家将春节定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1/5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从东方到西方,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世界各国点亮“中国红”, 全球共庆中国年,共享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春节走向世界,是中华文明与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生动体现。春节走向世界,是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的缩影,是日益提升的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体现。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精神,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在变乱交织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方面动荡、战乱、公共卫生、全球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种种问题持续困扰世界,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分裂、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霸凌大行其道,人类面临着“向何处去”的徘徊选择。中国以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理念倡议,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华文化基因里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价值取向、高远理想,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得到了全球的认同。在这个充满欢乐与祥和的节日里,让我们与世界人民一道,相知相亲,携手共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田赟宗)

【责任编辑:于涵】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