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总台第二季《乐龄唱响》生动讲述共和国铭记故事 彰显奋斗者青春不老的风采
王永利
2024年02月21日

2024年2月10日,一档为2.9亿老人打造的专属音乐文化节目《乐龄唱响》第二季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浓情开播。

这一季《乐龄唱响》以合唱为载体,通过实景演绎+演播厅访谈的方式,生动讲述共和国铭记故事,老人们在唱响时代主旋律的同时,也彰显出新时代乐龄歌者的精气神和新风范。

一、生动讲述父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亲历故事,高光展现共和国铭记的国家相册

本季《乐龄唱响》联动统战部、教育部、航天科工等多家部委,22家地方城市的强力资源,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2000多位老人,齐聚一堂,他们中有披肝沥胆的航天开拓者;有扎根荒漠的绿色守护者;有功勋等身、隐姓埋名的志愿军老兵;有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致富带头人;有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有斗志昂扬的奉献时代。他们的演唱,唱的人心里有爱;他们的故事,听的人眼里有泪。

节目深入挖掘这些父辈荜路蓝缕,披荆斩棘,一路青春为伴,满腔热血报国的故事。如中国航天是大国风范的利器坚盾,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航天人前赴后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航天史上的奇迹。曾任中国第一型空对地导弹总设计师、中国反辐射导弹总技术负责人杨宝奎带领团队实现从无到有,攻克了无数难关。他刻骨铭心的是,2003年7月的实验,舵系统出现了故障,飞行出现了失败。在巨大压力面前,怎么办?他组织攻关100天,吃住都在车间,他瘦了10斤。最后查找到原因,解决了问题。2004年1月进入定型设计实验阶段,两枚导弹双发连射。一枚正中靶心,大家欢呼雀跃。可是,第二枚情况不明。他和团队实地调查,发现第二枚准确穿过了第一枚留在靶心的洞,两枚都实现了精准中靶。又如11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一辈子不炫耀军功。而其中有的人参加1951年元山战役,全连180人,最后只剩下8人,而这位幸存者,下巴也被打掉,胯骨被打折。但是,直至今天,他无怨无悔。另一位运输兵,七次过鸭绿江,冒着美军的飞机大炮,给志愿军送物资。所开的汽车,两次被炸坏。技校出来参加运输兵的380人,战后只剩下160人。当年不到14岁的小姑娘姜守英,参加志愿军成为一名卫生员,在朝鲜战场救护很多伤员,而一位年轻战士牺牲前明亮的眼神,让她永生难忘。节目彰显了志愿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锻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节目还聚焦了“凡人微光”。沈阳房屋保修中心的老师傅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温和风雪,为百姓抢修爆裂的水管,而报修的困难户家里没有钱,老师傅就自己垫上,看到高压锅坏了,还自己出钱给这位困难户买了一个新的高压锅。沈阳鼓风机厂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建华,从1969年进厂跟着师傅抡大锤,到钻研技术革新,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让中国的压缩机世界领先,为国家节省了40多亿元的进口费用。节目讲述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在大西北他们乐此不疲贡献余热。节目讲述了湖南知青艺术团参加国际比赛从获得银奖到获得金奖的故事,讲述了扎根沙漠绿色守护者的故事……当下社会,普通人正在成为历史叙事的主体,成为时代的主角,这些老人个体的命运也正与时代交相辉映,个体的境遇,体现着时代的脉动。

二、凸显“反差萌”,引领多彩清新的合唱新风尚。

首先,节目呈现“反差萌”,让人忍俊不禁。《乐龄唱响》再唱响,这一季每支合唱团演唱两首歌,主打老人可爱“反差萌”。合唱团既可以演唱经典老歌,如《十送红军》、《祖国不会忘记》等;也可以演绎“反差萌”的流行歌曲,如《你笑起来真好看》、《黑猫警长》等。

节目打破合唱固有的表现形式,将合唱与音乐剧、舞蹈、戏曲、器乐、民间艺术等多种元素融合。老人们随着音乐律动,举手投足,一招一式,都引领着多彩清新的合唱新风尚。

其次把舞台延展到户外实景,情景交融。《乐龄唱响》再唱响,这一季结合户外实景演绎,拓展舞台呈现手段。合唱团走进青山绿水,畅享锦绣山河。有雄浑秀丽的天池;有一望无垠的花海;有炊烟袅袅的田野;有温婉迤逦的运河……这是老人们曾经奋斗的地方,也是他们朝夕生活的家园。合唱团身处量身打造、情景丰富的舞台。这里有战火硝烟的沙场;有海外游子的港口;还有机器轰鸣的工厂,和十送红军的山间……这是老人们浴血杀敌的丰碑,也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勋章。

再其次,呈现精彩绝伦的合唱,余音绕梁。节目中30支来自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老年合唱团队,有美声唱法,有民歌唱法,有高音引吭,有低音丰满的共鸣,和声悠扬,各个声部平衡一致,悦耳、和谐。丝丝银发将歌声唱响,款款深情流观众心间。节目借唱响新时代歌声这一契机,汇聚起天南海北老年人的奋斗版图,感受到这些老年人对于音乐的热爱,在音乐中迸发出的快乐,以及将音乐作为生命当中最美丽陪伴的信念,是对“夕阳金色价值”的最佳诠释。

三、“思想+艺术+技术”,打造精彩的合唱艺术盛宴

节目历时一年的创新编排,通过棚内舞台大秀+实地景区mv的拍摄方式,在传统合唱的基础上,融入舞蹈、戏曲、时装秀、说唱等多种元素的时尚反差萌设计,实现了老年合唱领域的顶级水准盛宴。

《乐龄唱响》在录制当中,音乐需要重新编排配器,随着赛制递进,曲目难度不断升级。当这些综艺元素与老年群体相互匹配时,形成了这档节目的内容亮点,也带来了重重困难。比如参赛老人平均年龄都在70岁以上,有的团队平均年龄高达84岁,90岁以上的老人也不在少数。为了保障老人们抵达北京之后能安全、顺利地完成比赛,节目组在医疗保障和安全保障上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这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节目组的温度,也体现了这支充满朝气的团队有情、有爱的工作态度。

播出后社会反响良好。仅仅前两期节目,累计传播量6534.1万,通过央视网抖音、微信视频号、快手等平台,实现节目相关视频总体播放量3092.8万。#乐龄唱响#话题量2839 万。

节目主持人、总导演兼任制片人黄薇,因为有着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中饰演邓颖超的特殊经历,在制作《乐龄唱响》的时候,始终有一股强大的共情力和驱动力。她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父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满腔热血报国。如今,他们步入老年,我们非常希望打造一个专属于他们的舞台。父辈的家国情怀和可歌可泣的故事需要传播,更需要传承。

融入积极乐观的生活姿态,呈现昂扬向上的乐龄风采,第二季《乐龄唱响》带来了一股文艺清流,其传播“破壁”“出圈”,也启示了国内综艺市场对老年群体精神文化世界的关注,激励更多为老人而作、为老人而歌的荧屏佳作,向大众生动诠释他们的“夕阳金色价值”,共同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文明风尚。(王永利)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