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推动监管“长牙带刺”,强化“对监管的监管”: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的重要举措
王 鹏
2024年02月22日

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新时代新征程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目标任务。金融系统是建设金融强国责无旁贷的主力军,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月二十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在《人民日报》联合刊文,强调要锚定建设金融强国目标,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文中提到推动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强化“对监管的监管”。这一重要决策对于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及时调适监管理念、改进监管方法指明了方向,对于实现以严密过硬监管保障金融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严格执法、敢于亮剑,这一观点不仅指出了当前金融监管的重要方向,也体现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严密的监管机制有力确保了“监管姓监”,推动监管“长牙带刺”的举措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从市场环境的宏观角度来看,强有力的监管能够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参与者遵守规则,严厉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不当行为,从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从金融市场消费者的微观角度来看,当金融机构或产品存在风险时,及时、有效的监管介入可以保护消费者免受欺诈和损失,从而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通过对金融机构和市场的持续监管,可以及时发现并化解潜在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引领金融行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在建设金融强国的战略背景之下,强化监管这一举措在防止监管套利,应对金融创新挑战以及顺应国际金融监管趋势等各个方面的必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利用监管漏洞或不同监管体系之间的差异进行套利,从而规避监管要求进行套利。强化监管可以堵塞这些体系漏洞,防止监管套利行为的发生。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新业态、新业务、新主体不断出现,金融科技和创新产品也在不断涌现,如果游离于监管之外“野蛮生长”,极易滋生风险,形成隐患,而传统的监管手段也可能难以应对未来的新风险。因此,为更好地应对金融创新所提出的挑战,我们需要更新监管理念和工具,确保监管与时俱进。更进一步,放眼国际,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日益融合,国际金融监管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在加速演进的世界变局之下,中国需要与国际接轨,加强监管力度,以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和国际竞争力,顺应并引领国际金融监管趋势。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立健全监管问责机制,更要强化“对监管的监管”,这与以前的监管有所不同。以前的监管强调对金融机构和业务的直接监管,更加关注对如资本充足率、流动性风险等金融指标的管理。而要强化“对监管的监管”,相对于金融机构和业务,更需要关注监管机构和监管行为本身,确保监管机构能够依法依规行使权力,防止权力滥用或监管缺失。同时,我们要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公信力,通过再监督机制,评估监管政策的实施效果,及时调整不当或无效的监管措施,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监管政策能够有效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对监管的监管”着重强调监管的透明度和问责制,通过公开监管决策过程和执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对监管失误或不当行为进行问责和纠正。相较直接监管,“对监管的监管”推动建立严密过硬的监管,能够更加有力地保障金融稳定发展。

金融系统是建设金融强国责无旁贷的主力军,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而在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宏伟目标的引领之下,近段时间,在推动加强监管方面,各部门也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在监管制度建设方面,金融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的立法稳步推进,聚焦重点、与时俱进的金融法治建设为监管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依据和坚实基础;在监管科技应用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运用极大地提升了监管效率和准确性,推动科学技术助力金融监管发展;在跨部门协调机制方面,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协调机制的建立,大大加强了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作战能力,促进了系统、整体、协调的良好监管生态的建成。

各部门在监管方面的突破与进展对于增强国际投资者信心,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通过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市场波动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概率,从而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为金融市场注入信心。同时,规范的监管环境有助于金融机构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为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更进一步,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强化也有助于提升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信任和认可,进而增强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持续为国内市场增添活力。

从高屋建瓴的宏观政策,具象到具体的措施和政策,二者之间张开的坐标正是我们建设金融强国的广阔蓝图。接下来,推动监管“长牙带刺”将会在金融科技,跨境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个重要领域得到不断深化。在金融科技领域,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兴业态和模式可能将会面临全新的风险和挑战。因此,需要加强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力度,确保其业务合规、风险可控。在跨境金融领域,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跨境金融活动日益频繁。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漫长,国际金融环境更加复杂,为了防范跨境金融风险,我们需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跨境支付等领域的监管和协调。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也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来源,因此,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需要加强对金融机构销售行为、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监管和规范。同时,还需要建立完善的投诉处理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在多个相关的金融领域,推动监管“长牙带刺”都将成为监管发展的重要方向。

强大的金融监管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关键核心金融要素之一。总的来说,推动监管“长牙带刺”和强化“对监管的监管”是为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举措。未来,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这些措施将在更多领域得到应用和深化。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这些措施的实施情况,评估其效果,并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进行调整和完善。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强对监管政策的宣传和解释,提高市场对监管政策的理解和认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金融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