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在AI赋能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关于“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的分析与评述
王 鹏
2024年02月26日

为切实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于2月19日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会议强调,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国资央企发挥功能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要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把发展人工智能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会上,有关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及中央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10家中央企业签订倡议书,表示将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未来已来,AI赋能现代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体系的核心构成,人工智能的应用为现代企业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企业运营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催生了新的企业运营模式,企业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深度挖掘潜在市场信息,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决策支持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更加高效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高效地处理大容量数据,并在复杂关系中快速识别与提取重要信息,为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来源。在风险管理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为潜在风险和威胁提供自动化的检测和分析,为保护企业的数据安全和隐私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但人工智能技术在学习与处理数据的过程中,也容易产生隐私泄露的风险。为了更好地发挥AI的优势作用,企业应当确保数据的安全与合法合规使用,让人工智能真正为企业与现代经济体系的发展赋能。

本次会议强调了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这不仅是国资央企发挥功能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中央企业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带来的深刻变革,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任务。

中流砥柱,国资央企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央企业不仅可以利用人工智能促进企业的自身发展,更在推动AI创新发展与智能化转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作为长期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企业,中央企业的转型和升级往往能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大模型与智能化技术的引入将在行业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拥有具有强大的资源和技术实力,他们在大模型和智能化转型中的实践,可以推动相关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本次会议中10家央企带头表态,主动向社会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展现出融合AI发展的决心与勇气。

长期以来,中央企业是人工智能创新的主体和引领者,他们在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提供新技术迭代与应用环境等方面具有基础优势,在学习与应用AI方面更是有着显著优势,能够与时俱进、及时调整,与人工智能的最新发展保持步调一致,并通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人才吸引集聚等方式反向推动AI迭代升级,在应用场景中发掘提升点。

展望未来,中央企业何以融合AI促进经济发展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速,中央企业在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方面如何发挥作用,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央企业应当充分利用其人才与技术优势,加大对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推动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构建算力中心,有效激发数据要素的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同时,中央企业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当中应当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要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也要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应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央企业应当将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优势领域,不断强化创新策略、应用示范和人才聚集,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深化开放合作,并开展AI+专项行动。

中央企业应该在创新策略方面坚持贯彻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现状与人工智能发展需求,更新创新策略,坚持科技赋能;在应用示范方面,积极向开放应用场景的10家中央企业看齐,吸引更多央企加入示范队伍,开拓不同类型的应用场景;在人才聚集方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与人才优势,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提供更加丰富的激励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兼具管理能力与科技思维的复合型企业人才。

本次会议召开后,中央企业应当进一步明确自身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担当的重要角色与责任,超前布局,在具体策略与措施中展现其推动AI发展和应用的决心。中央企业对会议精神的积极贯彻对于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升我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真正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