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继往开来,提振信心
王 鹏
2024年02月27日

2023年2月21日,司法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召开的立法工作座谈会表示,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工作已经启动,立法进程将加快推进。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外部环境和三年疫情冲击下,中国的民营经济正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随着《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起草,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改善营商环境的信息愈发凸显,这不仅是对民营经济地位提升的重要举措,更是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积极推动。

一、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背景

国内外环境

三年疫情导致了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和需求的下降,给民营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带来了重大挑战。许多企业因为停工停产、订单减少等原因而陷入困境,甚至有些小微企业因此面临倒闭的风险。其次,国内外的政策变化和贸易摩擦也给民营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此外,金融环境的不稳定以及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也给企业的融资和投资带来了影响,制约了其发展的步伐。

民营经济独特性

民营经济的独特性在于其产权关系的多元化和明晰化,以及经营机制的自主性和市场竞争力。它不仅在产权关系上体现着明晰和明确的利益分配,更在经营机制上展现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这种机制的健全性使得民营经济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自主决策,勇于成为市场前沿领域的开拓者。

民营经济地位

尽管民营经济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并被认为将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但其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其概念多从经济管理角度划分,作为与公有制经济相对立的概念,然而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并未明确规定民营经济的概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民营经济的深入理解与规范。2023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和引导将进一步加强。这份意见不仅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强调了其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国家战略目标中的不可或缺地位。

二、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核心聚焦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将聚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明确规定并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确保企业家合法财产和经营权益不受侵犯,还将解决长期存在于民营经济发展基因中,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关键问题。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立法应当制定相关法律规定,杜绝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障所有企业公平竞争的权利。

规范生产要素市场

同时,立法还应强调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公平的生产要素市场是民营企业能否在市场上立足的关键,立法应当规范生产要素市场,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权利。

  • 直击民营经济发展痛点

此外,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也应着重于公平执法和公正司法的保障,明确政府部门作为市场活动监管者的角色和法院对市场秩序维护者的角色,规范各职能权责,公正、公平地对待民营企业,明确企业不法经营行为的界限。中小企业账款拖欠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立法手段,将规范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加强对账款拖欠行为的治理,保障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意义

提振信心

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有利于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稳定和透明的法律环境,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有助于企业更加规范地经营。通过立法形式明确为民营企业提供的优惠和支持,降低企业的对政策理解不当或不深入造成的隐形成本,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鼓励创新

再次,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将通过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规范监管

同时,立法还将加强政府对民营经济的管理和监督,防范一些不法监管行为的发生,减以往政策在时间上的波动性及地方政策不一致对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的稳定。

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立法有利于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的确立,将令民营企业领悟到依法治企、依法保护民营经济的利好。通过法律的规范,民营企业将更加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更加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同时,立法也将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法律支持,为民营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助于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高质量发展

通过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国家向全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表明了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这种决心和魄力将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加稳定、透明的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其次,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将有助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通过规范经营行为、保护企业权益等措施,这一法律将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同时,通过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和制度保障体系,各种所有制经济将能够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享受同等的法律保护,从而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不仅是一项单纯的立法行为,更是对民营经济发展方向和前景的明确表态。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