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全面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水平:解析《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
王 鹏
2024年02月27日

近日,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2024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该文件部署了6方面重点任务,明确了到2024年底,我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育体系更加健全等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要点》的实施将加速我国数字化进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工作要点》的发布背景

数字素养” 的重要内涵

数字素养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涵盖了人们在数字化时代所需具备的一系列能力和素质。具体来说,数字素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涵:首先是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即能够有效地搜索、筛选和评估网络信息;其次是数字交流能力,包括有效地利用数字工具和平台进行沟通和合作;第三是数字内容创造能力,即能够运用数字工具和技术创造并分享内容;同时,数字安全意识也是数字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个体能够识别和防范数字安全风险;最后是数字化问题解决能力,即能够运用数字技术解决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这些能力和素质的提升对于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的必要性

当下,加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对社会发展具有多方面的必要性。首先,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趋势已成为社会的必然要求,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是跟上时代步伐的关键一步。其次,加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良好的数字素养能够促进创新和创业,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同时促进社会信息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进程。第三,加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当前,数字鸿沟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可以缩小不同群体、不同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实现数字技术的普惠性和包容性发展。最后,加快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可以提高个人竞争力和生活质量。在数字化时代,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有助于个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提高就业竞争力,增强个人的社会参与能力,提升生活质量。

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把握数字时代带来的机遇,《工作要点》部署了6个重点任务,包括培育高水平复合型数字人才、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支撑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拓展智慧便捷的数字生活场景、打造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以及强化支撑保障和协调联动。

《工作要点》的重点任务

培育高水平复合型数字人才

在培育数字人才方面,关键词“高水平”和“复合型”强调了数字人才所需具备的卓越能力和多元技能。具体来说,数字人才应具备以下特征:高水平数字人才在某一领域或多项技术领域内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技术能力,他们紧跟技术发展的前沿,具备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并能在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上发挥引领作用。而复合型数字人才不仅要精通数字技术,还要具备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将数字技术与所在行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推动业务创新和发展,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跨越不同领域进行有效协作。

这些要求主要来自于当前数字化时代对人才的具体需求,包括但不限于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的需求增加、智能化趋势下的新工种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合作。

加快弥合数字鸿沟

在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方面,需要构建“数字无障碍环境”以解决其关键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技能、提供经济支持、消除文化和语言障碍,以及推动政策和法规支持。

此外,在实践中,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可以采取多种措施,如提供适合老年人的数字产品和服务、加强数字教育和培训、提供数字辅助服务等。同时,不同行业也可以做出“温度”,即提供关怀和人性化的服务,例如银行提供老年人友好的网上银行服务,零售业提供老年人友好的购物环境,交通运输业提供老年人优先座位等。

除了群体间的数字鸿沟,城乡间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也需要有效弥合。这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数字教育和培训、引导企业投资、加强城乡和区域合作、关注特殊群体需求以及强化政策支持和监管等方式实现。

拓展智慧便捷的数字生活场景

首先,在数字公共服务方面,为了抓紧补短板,应采取以下措施。首先,需要对现有的数字公共服务进行全面评估,识别出存在的短板和瓶颈,然后根据评估结果,优先解决对公众影响最大、需求最迫切的短板问题。其次,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确保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的数字服务。此外,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例如,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一网通办”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的在线化、便捷化。最后,在数字公共服务中应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确保公众信息的安全和隐私不受侵犯。

其次,在重点生活领域,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社保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可以拓展具体场景。例如,在教育领域,可以拓展在线教育场景,如远程课堂、在线作业批改等,通过数字化手段打破地域限制,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医疗领域,可以拓展远程医疗场景,如在线问诊、电子病历共享等,以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在交通领域,可以拓展智能交通场景,如实时交通信息查询、智能导航等,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交通出行体验和效率。在社保领域,可以拓展在线社保服务场景,如在线社保查询、在线社保办理等,以简化社保办理流程,提高社保服务便捷性。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所需条件

“硬性基础”

通过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扩展数字消费需求空间,《工作要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于企业来说,做好数字化转型需要夯实以下“硬性基础”。首先是技术基础,企业需要建立稳固的技术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可靠的网络连接,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以及灵活的云计算平台,以支持企业高效进行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和应用。其次是数据基础,企业需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包括数据采集、清洗、整合、存储、分析和应用等环节,通过高质量的数据洞察市场需求,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决策效率。最后是人才基础,数字化转型需要具备数字化技能和知识的人才队伍,企业应注重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团队,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持续的人才支持。

“软性条件”

在夯实“硬性基础”的同时,要满足群众对数字消费、数字服务的需求,企业还需要达到以下“软性条件”。首先是用户体验,企业应注重提升数字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体验,通过简洁明了的界面设计、便捷高效的操作流程、个性化的服务定制等手段提高用户满意度。其次是安全性,企业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确保用户信息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再者是创新性,企业应持续创新,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和使用兴趣。最后是品牌影响力,企业应注重品牌建设和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和忠诚度。

《工作要点》为全面推进数字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支持,有力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在2024年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