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赟宗  >>  正文
零和“多输”非所取,合作共赢是正道
田赟宗
2024年02月28日

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2月18日闭幕。会议讨论了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全球安全议题,并围绕气候变化、疫情流行、人工智能等领域话题展开讨论。会议对导致“多输”困境的现有国际秩序进行了反思。

正如外界解读的那样,慕安会主办方12日发布《2024年慕尼黑安全报告》以“多输”为题,认为后冷战时代关于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乐观主义已经消散,世界面临陷入“多输”局面的风险,反映出欧洲国家近年来在安全和经济利益受到冲击后的焦虑心态,而这一局面很大程度源于部分西方国家自身的政策立场:即美西方“零和博弈”思维,片面强调相对收益。

我们看到,报告给出“诊断”却鲜有“药方”。对于如何走出当前的困境,报告给出的方案却是:跨大西洋伙伴和“志同道合国家”在投资国防和威慑的同时,有选择地与“政治志趣相投的国家”追求互利。

因而,一方面,我们再次看到了美西方安全观的狭隘和自私。美西方领导人大谈“我们-他们”式的安全观,说“自己的安全、盟友的安全,而不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安全”。依然延续着维护霸权红利和主导地位的惯性思维,把意识形态划线、强化同盟关系以及打压异己作为保护自身安全的救命稻草。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称,美国的全球领导和盟友关系是美国人民的直接利益所在,也是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保障。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尽管世界越来越危险,但北约会“越来越强大”。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更是露骨地抛出“餐桌菜单论”:“在国际体系中,如果你不在餐桌上,就可能会在菜单上”,展示出信奉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美式饕餮政治外交逻辑。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美西方对人类全球利益的漠视。美西方重金投入军费而忽视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挑战就是明证。不断增加军费开支,这既大幅增加了军事行动带来的碳排放,又挤占了本可以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

“预计今年将有18个北约成员国的国防投入占比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而2014年达到这一占比的仅有3个成员国。”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慕安会召开前夕表示。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军费开支已达创纪录的2.24万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拥有31个成员国的北约。在第60届慕安会期间,美西方持续拱火乌克兰危机,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资金等支持,被会场外多场抗议示威活动指责为试图将俄乌冲突长期化,从中牟利,使战争的外溢效应导致多输局面。

而对全球气候变化正在突破关键“防线”,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不断增加的事实,美西方却在逃避应有责任。研究显示,全球约90%的过量碳排放源自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美国、澳大利亚等高收入国家,即使是收入水平最低的10%的个人,其碳排放量也是印度、巴西或东盟地区最贫困的10%的个人碳排放量的6至15倍。然而,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大会上,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支持,但至今尚未兑现。

可见,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莱昂纳德曾撰文指出的所言不虚,西方主导的零和方式的问题在于,它可能会使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球性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自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方凭借对海洋的控制塑造世界,确立了以其为中心、由其主导的世界秩序,掌控规则制定权、资源分配权和国际话语权。美国则在这一不平等世界体系中掌握着霸权。而随着英国“脱欧”,美国撕裂,民粹主义,种族矛盾、仇恨犯罪,一连串国际地缘政治冲击令西方失序,说明西方主导的旧秩序已跟不上时代脚步。

欧洲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霸权体系”正迅速衰落,“全球南方”群体性崛起,迫切希望建立一个新的“多极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作为发展中国家、‘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一如既往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正是针对当今世界一系列现实问题、重大挑战、突出矛盾给出的中国方案。

在慕安会中国专场,中国发出了明确信号,中国将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要以互尊互信推动大国合作,以对话协商应对热点问题,以团结协作加强全球治理,以开放互利促进全球增长。中国强调应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应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应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唯我独尊;应坚持追求共赢,坚决避免“多输”。

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社会在合作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的和平与繁荣。

【责任编辑:吕佳珊】
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