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央视频《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新意十足,AI助力,令人眼前一亮
王永利
2024年03月12日

全国两会是每年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两会重大活动新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旗舰平台央视频,“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持续推动“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不断深化“5G+4K/8K+AI”科技创新,于2024年3月6日—10日,联合财经节目中心“548A红人馆工作室”推出全国两会融媒体系列报道《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共6期内容,由总台超仿真虚拟主播AI王冠,联袂总台财经评论员王冠及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李莹,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主题,解读+实地调查+互动,其新意十足,AI助力,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一、不落窠臼,推陈出新,AI助力,真人与虚拟人互动,深入一线调研采访,聚焦“新质生产力”,光影美学呈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总台央视频不落窠臼,在两会期间,创新推出全国两会融媒体系列报道《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共6期内容,由总台超仿真虚拟主播AI王冠,联袂总台财经评论员王冠及央广经济之声记者李莹,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主题,走访北京、上海、浙江多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府、企业负责人及科研人员23名,通过一个个生动的高质量发展案例,展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首先内容硬核,用一线调研的典型实例解读,沉浸式采访,纪录手法呈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的首项政府工作任务。《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系列报道推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亦庄探索样本:助企用心,产业上新!》《北京亦庄加速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人工智能 添新动能》两期主题报道,深入北京经开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国际人才公寓采访,以实例展现北京经开区管委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人才引进措施,推动从“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变,把“宜业宜居”作为靓丽名片,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聚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地走访多家入驻北京经开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产品生产、研发一线,展现北京经开区高端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现状;对话拜耳、GE通用等知名外资企业负责人,了解外资企业产品在国内注册上市的审批情况,展现北京经开区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其次,光影美学追究极致,画面饱满,AI助力。综合运用大数据对相关选题进行智能解析;利用文生视频、动画演绎等AI技术进一步增强王冠虚拟人的表现力。通过虚拟现实场景融合视频,实时现实虚拟主播连线总台评论员、记者的同屏报道。

再其次,矩阵传播,社会反响强烈。系列节目累计发布视频、图文、音频多形态产品51条,在央视频客户端首页焦点及两会专题页进行重点推荐,央广经济之声调频节目《天下财经》《环球新财讯》进行同步播出。系列节目累计播放及触达人次超过4000万次,覆盖2亿车载听众,央视财经、象舞指数、北京亦庄官网、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对系列节目进行重点推荐。

二、改变文风和语态,聚焦多个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热词,解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让文风更接地气,让语态更生活化。这组报道聚焦“人工智能+”行动、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系列报道推出《5G-A初露尖尖角,新动能奔涌钱塘潮!》《“人工智能+”首进政府工作报告,加什么?怎么加?》两期主题报道,通过在浙江省杭州市机场、亚运场馆等地实测5G-A网络覆盖情况,在图灵小镇体验多个AIGC产品应用,生动展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如何深度融合;通过对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通信运营商采访,展望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数字基础设施该怎样适当超前建设,算力何时将会成为如水力、电力一样的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

三、打造融媒态专题,让好内容融呈现。沉浸探访“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直观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应用视听新形式,让好内容更耐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推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余村之美,不止山水》,深入“两山理念”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探访余村全面践行“千万工程”决策的成果之路。分别采访了当地政府负责人、个体户、创业者,为大家讲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历程,共同富裕的精彩故事以及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创新实践。

四、通过接地气说实话,让好内容传得开。在上海老挝经贸合作展示馆 领略“一带一路”新篇章

通过接地气、说实话,国际视角,让“一带一路”成果深入人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作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老挝,在2024年还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在上海杨浦区,老挝在全球设立的首家综合展示老挝经贸合作成果的高能级展馆落户于此,成为中老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全媒体展示场景。《中国新质生产力之“冠”察两会》推出《在上海杨浦领略老挝风光:一带一路 再谱新篇》,全景展现中老在数字、绿色、创新等领域合作成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美好愿景。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作为全国两会重大活动新媒体报道平台,总台央视频,面向新媒体受众提供重大权威信息,牢牢抓住内容这个根本,在创新文风、语态、样态上发力,突破常规、不落窠臼,以全新的AI助力“打开方式”为新媒体受众提供好看、好玩、好酷、好用的“新闻大餐”,在众多媒体报道中脱颖而出,也为这不平凡的2024年全国两会书写了新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为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王永利 作者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