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精准政策滴灌,赋能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分析与评述
王 鹏
2024年03月15日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画卷中,中小微企业如同一片片浩瀚星河中的璀璨星辰,以其独特的活力和创造力,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也为社会就业和创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然而,在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小微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融资难、创新能力不足、数字化转型的壁垒等。为了缓解这些困境,我国一直在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最新的举措是由工信部联同十七部门共同印发的通知,部署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这一全年服务行动的目标,不仅在于疏通政策落实的堵点,化解企业经营的痛点和难点,更在于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如何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精准滴灌”,缓解融资难题,实施科技成果赋智,以及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对策等问题成为了中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必克难关。本文不仅为我们揭示了中小微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在宏观政策方面展示了政府如何通过合力协同、优质服务助力企业解决问题、提升质效的决心和措施。

政策如何“贯通”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健康稳定的发展对于促进就业、创新科技、增强经济活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资源有限、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中小微企业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时,常常显得力不从心。因此,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旨在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坚实的支持保障。然而,政策的有效实施并非易事,如何确保政策措施能够精准到位,直接关系到政策效果的发挥及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受益。

首先,要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与滴灌,需构建起完善的政策传达机制。这不仅包括政策信息的广泛传播,更重要的是要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在此基础上,政府应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等,分析企业的具体情况和需求,实现政策推送的个性化和精准化。例如,根据企业所在行业、发展阶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定制化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是提升中小微企业政策利用效率的关键。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很多政策内容复杂且专业性强,企业往往缺乏足够的能力去理解和应用这些政策。因此,政府应建立专门的政策服务团队,提供政策咨询、解读服务,帮助企业准确理解政策意图和应用条件。同时,举办各类政策培训和工作坊,提高企业管理者对政策的认知度和应用能力。

此外,优化政策申请和兑现流程同样不容忽视。简化申请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建立政策兑现的快速反馈机制,都是提升政策实施效率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对于急需政策支持解决发展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快速有效的政策响应可以大大缓解企业压力,提振企业信心。最后,建立政策反馈和评估机制,是确保政策持续优化和精准实施的重要环节。政府应鼓励企业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反馈,及时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对政策进行动态调整和完善。通过定期的政策评估,分析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既可以提升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可以确保政策持续优化,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

通过建立统一的政策信息发布和推送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和辅导、优化政策申请和兑现流程、建立政策反馈和评估机制等多方面的努力,可以有效提高政策的实施效果,真正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和“精准滴灌”,为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在全球经济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稳健发展不仅对于企业自身,更对于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从政策设计到执行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充分考虑到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和特点,确保政策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激发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搭建切实有效的投融资交易平台

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过程中,缓解融资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正通过合力打造“投融资交流对接平台”,这不仅是一项创新探索,也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手段。这一平台的建立,意在通过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首先,从企业基本信息、融资需求到经营状况等多维度信息的共享,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全面的企业评估依据,有助于降低融资风险,提升决策的精准度。同时,这些信息的共享还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建立起更为直接的沟通桥梁,加强了双方的信任基础,为融资交易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进一步看,中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融资需求。创业初期,企业更多依赖风险资本等初始资金支持;经营稳定后,流动资金成为维持日常运营的必需;而在发展扩张阶段,则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持其规模的扩大和市场的拓展。对此,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需要共同作出响应,通过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企业在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过渡难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政府部门在优化政策环境、建立信用担保体系、加强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的努力,与金融机构在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探索相辅相成,共同构建了一个更加开放、高效、透明的融资生态环境。这样的合作模式不仅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也为金融机构开辟了更广阔的业务领域,实现了多方共赢。因此,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通过建立“投融资交流对接平台”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完善融资生态环境,将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中小微企业创新之路

在实施科技成果赋智方面,关键在于强化科技成果对中小微企业的有效供给,确保这些成果既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又具有高技术成熟度和市场前景,同时易于转化和应用。例如,针对制造业的中小微企业,智能制造技术的引入能够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此类技术因其成熟度高、应用广泛且具备明显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的科技成果。为了促进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建立畅通的技术供需对接渠道成为必要手段。

创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环。线上平台通过构建科技成果数据库,实现成果的展示、查询与匹配,简化了技术供需双方的交流与对接过程;线下活动如科技成果展览会,则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强了双方的互信和合作意愿。同时,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对科技成果赋智至关重要。政府不仅需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如提供税收优惠和资金扶持,还应通过组织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活动,推动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应用。此外,中介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扮演着桥梁和纽带的角色,它们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专业的咨询、评估、谈判等服务,降低了合作双方在技术转移和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障碍。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则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期动力,通过推动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不仅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还能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总之,畅通技术供需对接渠道,不仅需要建立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还需政府的积极引导、中介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专业支持,以及强化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开启中小微企业转型之路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中小微企业面对的不仅仅是技术升级的简单过程,而是一场涉及资金、资源、技术、心态以及企业文化全方位的深刻变革。尤其是对于资金和资源有限、缺乏专业技术支持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这场变革充满了挑战。他们在尝试跨越数字化转型的门槛时,常常被资金紧张、技术门槛高、数字化认知不足、数据隐私安全担忧以及企业内部文化和组织结构适应性等问题所困扰。为了真正推进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点,提供既经济实惠又易于操作的“小快轻准”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

首先,“小”意味着要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门槛和成本。针对资金和资源的限制,解决方案和产品必须经济实惠,避免高昂的初期投资成为企业的负担。同时,用户界面和操作流程需要设计得简洁易懂,以减少企业员工的学习成本,使得非技术背景的员工也能快速掌握和有效使用。其次,“快”强调的是数字化产品的快速部署和见效。考虑到中小微企业对于效率的迫切需求,数字化解决方案应支持快速部署,通过预配置和模板化等方式简化安装和配置过程,缩短企业从决策到实施的周期。同时,确保解决方案能够快速产生效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业务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轻”则是指数字化产品功能订阅的灵活性。中小微企业的业务需求多变,数字化解决方案需提供灵活的功能模块订阅,使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和发展阶段,选择最适合的功能组合,避免因不必要的功能堆砌而造成资源浪费。此外,支持功能的灵活扩展和升级,满足企业随时间发展的变化需求。最后,“准”体现在数字化服务的精准匹配上。解决方案和产品的开发必须基于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具体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确保每一项技术投入都能精准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同时,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和客户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数字化产品的稳定运行和长期价值创造。只有通过充分考虑中小微企业的具体需求,结合“小快轻准”的原则,开发出真正适合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才能有效推动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他们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健前行,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对技术供应商的挑战,也是政策制定者、行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共同为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小微企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面对全球化竞争的新挑战,这些企业的发展状况不仅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健康,也关乎社会的稳定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此,政府部门的持续政策支持与金融机构的有力配合,旨在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公平、高效的经营环境,以助力中小微企业克服发展中的困难。通过“精准推送”和“精准滴灌”的政策措施,搭建投融资交流对接平台,以及强化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和促进数字化转型,我们不仅见证了政府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重视程度的提升,也能感受到整个社会对这些企业未来潜力的坚定信心。

然而,真正实现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外部支持,更需要企业本身积极拥抱变革、创新驱动和技术应用。这一过程中,“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也展示了适应时代潮流、引领发展趋势的重要途径。中小微企业的未来,将在自身不懈努力与外部环境共同优化中,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亮丽的发展前景。中小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其健康稳定的成长对于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融资环境、加强科技创新支持和促进数字化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小微企业将能够在新的发展阶段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加重要的力量。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