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对《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评述
王 鹏
2024年03月18日

3月14日,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分类推进培育发展、优化调整重点方向等八大重点任务与四大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旨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实施方案》的发布背景

1.新质生产力的作用

新生产力的兴起是应对当今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时代的迫切需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能够摆脱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为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产业的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新质生产力能够持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和动力。

2.深圳的新质生产力基础

通过高质量的投资拉动产能提升和实现新供给与新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深圳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处于领先地位,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产业发展方面,深圳以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低空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走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前列,展现了其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深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对研发项目和人才的支持力度, 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生产力,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深圳的“20+8”产业集群行动自2022年6月实施以来,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45万亿元、增长8.8%。此外,2024年初,200多个分布在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在一季度启动,进一步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方案》的特点

1.研发驱动

《实施方案》的主要特色之一点是推动研发驱动。深圳将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量,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该方案通过动态调整产业集群门类、分类推进培育发展以及优化调整重点方向等措施,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体系。此外,《实施方案》强调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加快布局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概念验证中心、新产品导入中心等,以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这一研发驱动的特色将在深圳市的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2.倡导大湾区协作

其次,《实施方案》在工作机制中强调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倡导大湾区协作。该方案提出在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框架下,建立市、区两级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全面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在市级统筹协调推进机制下,市长为主召集人,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参与,主要负责统筹协调、产业研判等工作。同时,《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建立区级统筹协调推进机制。这些举措旨在通过市、区两级的合作与协调,充分发挥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优势和资源,共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

3.搭建国际平台

此外,在《实施方案》中,搭建国际平台是一个关键举措。这一举措旨在完善服务供给体系,加速培育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并推进先进检测认证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以确保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制定服务工业企业国际化发展政策,并升级工业企业出海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该方案强调突出市场化专业化,通过办好高水平的展会如高交会、文博会等,以及国际数字能源展、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等,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此外,开展“深圳制造”品牌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制定细分产业领域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深圳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4.重点发展“20+8”产业集群

最后,《实施方案》以“20+8”产业集群1.0版本为基础,旨在重点发展“20+8”产业集群。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稳步提升,未来产业整体成势,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此外,《实施方案》提出继续向新兴产业拓增量,到2025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1.6万亿元,同时,打造形成4个万亿级、4个五千亿级、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万家。其中,对产业集群进行的动态调整是亮点之一,特别是新增低空经济与空天产业集群和将人工智能列为独立的产业集群,彰显了与时俱进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体系,以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求。Top of Form

《实施方案》的影响

《实施方案》将在多个方面产生影响。首先,深圳将会加速推进相关政策的具体落实,以确保方案的顺利落地生效。这意味着更多的实施细则和政策将陆续出台,以支持新质生产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二,香港、深圳以及当地企业和机构将会积极响应该方案,加大资金和资源的投入,促进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这将进一步加强深圳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并提升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影响力。

第三,深圳的人才资源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吸引全球和全国范围内的人才加入到新质生产力的创新和发展中来,进一步带动产业创新和技术进步。

最后,更多地方政府可能会向深圳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加大对未来产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同时,相关新政策和规划也将陆续出台,以适应新质生产力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