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鹏  >>  正文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路径——深度解析与前瞻
王 鹏
2024年03月28日

在全球范围内,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被普遍认为是继土地、劳动、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资源。在这一背景下,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利用成为了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应用,视其为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的连续发布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公共数据的授权运营和开放共享成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国在公共数据开放与运营方面的实践,正体现了这一转变。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开放,激发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从社会治理到经济发展,公共数据的开放与利用正逐步成为推动社会创新、促进公共和经济领域融合发展的关键力量。同时,中国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过程中也面临着挑战与问题,如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标准化与质量控制、跨部门数据共享的机制和技术障碍等。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有效开放与利用,是中国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将从宏观的角度,深入探讨中国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领域的政策环境、技术创新、市场运作模式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旨在为未来公共数据的高效利用与管理提供参考与启示。

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公共数据授权运营

在探索我国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过程中,关键焦点集中于三大主要方面:政策支持与背景、特色实践及其成果,以及对未来发展和行业影响的展望。

首先,我国政府对于公共数据的管理和运用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支持态度,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如“数据二十条”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旨在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些政策不仅强调了数据资源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为数据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其次,我国在公共数据的市场化运作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实践,如实施“政所直连”模式,推动公共数据的市场化运作,这不仅提高了数据资源的共享与开放,还通过采用先进技术保障交易安全,以及试点推行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形成了公共数据与数字货币流转的闭环系统。这些实践的成功,不仅基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也依赖于各参与机构的积极配合与参与,对于破解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资源共享与开放起到了关键作用。最后,未来发展思路与对行业的影响是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领域的另一大关注点。随着对公共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进一步探索,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关于扩大公共数据产品种类和范围、完善市场机制的计划。这些发展对于推动数字经济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需要关注这些实践对其他地区和行业的示范效应,以及如何解决公共数据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性、隐私保护和市场机制建设等挑战。

我国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领域的实践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政策引导、创新实践和对未来的深度探索,为构建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数据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动市场化改革与区域融合:公共数据运营新策略

在中国,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议题,这不仅涉及到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宝贵的数据资源,还关系到如何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公共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政府财政结构优化改革,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融合发展等特点,正是中国在这一领域探索的缩影。

1.市场化配置改革:我国正在通过创新模式如“政所直连”,推动公共数据的市场化运作,这旨在打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开放。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有助于更好地挖掘数据的价值,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例如,通过市场化模式,政府和企业能够更高效地交换数据,推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2.政府财政结构优化改革: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公共数据运营收入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新来源。将公共数据运营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局,有助于优化政府财政结构,降低对传统税收的依赖,提高财政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这种收入的有效管理和使用,对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区域数据融合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融合发展对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区域内城市间的数据合作和共享,可以共同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的整体提升。这种跨区域的公共数据合作,有望打造出更多智慧城市的典范,推动大湾区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和创新发展的高地。

公共数据的授权运营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政策支持、创新实践和跨区域合作,中国正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公共数据运营体系,以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这一进程虽然面临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挑战,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管理经验的积累,预计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模式。

  • 构建公平高效的公共数据运营收益分配新体系:原则与路径探索

在探索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收益分配体系中,结合实际案例,可从几个关键方面进行整合。基于各个地区的案例分析,以及我国收入分配体系的深入探讨,我们可以明确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收益分配应遵循以下几个核心原则和路径:

1. 确立数据权属与运营权:首先,明确公共数据的持有权和运营权,是建立有效收益分配机制的前提。这不仅包括数据产生者、数据管理者、数据使用者的明确界定,也涵盖了如何在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的市场化运作。

2. 坚持公平、合理、透明原则:收益分配机制应遵循公平、合理、透明的原则,制定明确的收益分配政策,确保所有参与者能公正地获取相应的收益。特别是要考虑到数据的公共属性和个体投入的不同贡献度,以及如何平衡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

3. 设立监管机构或委员会:地方政府应建立专门的监管机构或委员会,负责收益分配的监督和执行,保障分配过程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这包括对不合理分配情况的及时调整和纠正。

4. 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收益分配机制的建立应与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相结合,激励更多的机构和企业参与公共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共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5. 反哺数源部门:部分收益应反哺给数源部门,激励他们继续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资源,形成良性循环。这涉及如何合理评估各部门对数据资源的贡献度,以及如何将收益合理地回馈给这些部门。

通过这些策略,可以建立一个既能够激励数据提供者和利用者的积极性,又能保障收益公平分配的体系,从而促进公共数据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支持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实践中,需要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灵活应用上述原则和路径,不断探索和优化收益分配机制。

四、藏数于企、还数于民、赋能产业、共享福祉:创新与合作的路径

在当前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背景下,国有企业(国企)作为公共数据运营的主要承担者,其在推动公共数据市场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日益凸显。然而,要进一步提高国企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中的效率和活力,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改革和创新。

首先,政府应鼓励国企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促进数据的共享与流通。通过构建更加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国企不仅可以内部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还能够加速数据资产的流转,提升服务公众的能力,实现数据的社会价值。其次,国企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对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技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应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促进国企与民营企业在数据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市场机会,从而提升整个数据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此外,国企在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政府应为国企提供研发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鼓励国企在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探索,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最后,国企开放非涉密数据资源,对促进公共数据的广泛利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作用。政府应建立完善的数据开放指导原则和操作流程,确保数据开放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鼓励国企积极参与数据开放实践,以实现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市场化利用。通过上述措施,可以有效增强国企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中的活力,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构建数字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在全球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我国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不仅推动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为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政府的政策支持、市场化改革、区域融合发展策略,以及对国企运营模式的创新和合作,共同构建了一个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公共数据运营体系。这一体系在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数据标准化与质量控制、跨部门数据共享等挑战。未来,我国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技术创新,优化市场运作模式,从而更好地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管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和模式。通过这些努力,中国将继续在公共数据的授权运营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为构建数字化未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吕佳珊】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据资产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昌理工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