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城市更有温度
陈新光
2024年03月29日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就是让城市的人民群众生活在城市更舒心、更安心、更幸福。

研究城市更新,迈入城市更新快车道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现代意义上大规模的城市更新运动是始于1960年代1970年代的美国,由联邦政府补贴地方政府对贫民窟土地予以征收,然后以较低价格转售给开发商进行“城市更新’。但是,以优化城市布局改善基础设施为主的“旧城改造”,其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却相当多,特别是对于有色人种和贫穷社区的拆迁显然有失公平,因而受到社会严厉批评而不得不终止。在最早的工业化国家英国,城市更新的任务更加突出也更倾向于使用城市再生,其表征的意义已经不只是城市物质环境的改善,而有更广泛的社会与经济复兴意义,即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共分再开发、整治改善及保护三种,使得城市重新获得发展和繁荣。

进入2000年以来,学者们开始注重城市建设的综合性与整体性,给出对“城市更新”新的理解。“城市更新”已是一门系统理论科学,要从构建城市生态平衡的角度去研究城市更新,并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但也必须看到,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患上了“城市病”,有不少城市落后于时代需要,满足不了群众更注重品质的“刚需”,就需要按下快捷键,迈入城市更新快车道,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

城市更新的目的是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城市更新是一门系统理论科学,需要从构建城市生态平衡的角度去研究城市更新,并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这是城市更新的底线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谈到城市更新,提出了许多议案和提案,建议城市更新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这是城市更新的底线要求。很多代表委员还建议城市更新要“体现一座城市的个性、气质和居民生活品质、幸福程度”;“要融合历史与未来、传统与创新”,这些真知灼见,对做好城市更新工作富有积极意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更新要防止大拆大建,不能为新而新。比如,不能随意拆除老建筑、搬迁居民、砍伐老树,变相抬高房价,增加生活成本。要善于“留白”,留得住乡愁,嗅到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和市井百态等,关键是守住更新本义,补齐城市短板,注重提升功能,增强城市活力。要着眼于城市提质增效,立足于群众“急难愁盼”,把城市更新“更”到群众的心坎上。城市更新不仅使老街区、老厂房老建筑成为生活的“秀带”,为居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同时,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不只是带来城市颜值的变化,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打造更加宜居舒适的城市生态圈。这样的更新,让城市有面子、有里子,一言以蔽之,城市更新,人人舒心。

迎难而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和人一样,也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民生工程、里子工程、安全工程这三大工程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更新工作,具体目标:“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加大城市的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老旧管网的改造力度,今年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提升城市排涝的能力,今年再启动100个城市1000个易涝点的整治”。这不只是带来城市颜值的变化,还有城市内涵的丰富。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国实施各类城市更新项目约6.6万个、完成投资约2.6万亿元。

城市体检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前提,也是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的着眼点。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消息显示,目前,29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经全部启动今年的城市体检工作。其中,115个城市已部署完成相关工作,204个城市制定了城市体检工作方案。按照要求,9月底前,各地要将城市体检报告报送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过城市找到到短板问题并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2024年城市更新工作仍将通过“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如加装电梯,统一居民意见不容易,增加停车位,找到合适的地方也不容易,很多问题都是“两难多难”,这就需要多方参与、共同支持,把民生实事一一件办好。城市更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工程设施建设之外,我们更要关注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注重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的应用,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吕佳珊】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