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园园  >>  正文
中国的房地产如何“大而不倒”?
胡园园
2014年05月29日

中国消费者似乎已经习惯了各式各样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但这一次,恐怕政府要反其道而行之了。

近日,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出台规定, 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 那么政府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这意味着杭州成为传闻中首个实施“限降令”的城市。但杭州市相关部门后来又澄清如此做法并非为房价托底,而是为了规范开发商的行为。

统计局数据显示四月份杭州的房价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降幅全国居首。

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大而不倒”。作为一个关键的经济增长引擎,房地产行业占中国GDP的16%,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5%。房地产的上下游涉及到60多个行业,可谓影响深远。

“考虑到房地产行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很可能放松房地产调控来减缓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下滑,”渣打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地方政府放松了房地产政策,包括放松限购、降低首付和放宽银行批贷。

“为了防止市场崩盘,我们预计会有很多三四线城市出台类似措施,”Stephen Green补充说到。

此外,央行也要求商业银行加速房贷的批贷速度,对于首套房的购房者提供更为优惠的房贷利率。

“近期这些房地产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给整体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但这样的政策能一直屡试不爽么?”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对此表示疑虑。

从2014年年初开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新一轮的调整,量价齐跌。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新房市场价格下降,房价下行的城市数量是3月份的两倍。

“随着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的放缓,我们预计住宅市场的下行压力还会持续,”国际房地产咨询机构高纬国际的研究部主管James Shepherd表示。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7.4%,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提速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这使得外界忧虑重重,担心中国今年的GDP增速达不到7.5%的预定目标,这也将是中国15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首次低于该目标值。

四月份,包括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内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进一步走弱。很多经济学家预计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大幅度的调整将会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巴克莱首席经济学家常健认为政府需要密切关注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根据需要及时调整相关政策。

“偏紧的货币政策,较高的房地产库存量和2013年开发商过高的杠杆率都会进一步恶化市场的供需关系,目前房地产下行的态势预计还会进一步延续至2015年,”常健表示。

下行的房价、开发商过高的杠杆率、攀升的地方债和庞大的影子银行都预示着各种风险正在不断累积。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是中国经济未来几年最大的风险点。“房地产市场越早调整越好,而我们也必须为此付出经济增速放缓的代价。”

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因素,近来有几家外资银行先后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判。瑞银把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的预测从之前的7.5%调低至7.3%,把2015年的数据从7%降为到6.8%。

“我们的经济数据模型显示如果房屋建筑面积下降百分之十,那么考虑到溢出效应,将会拖累经济增速2.5个百分点,”王海峰解释到。

而野村证券的一份报告则显示如果没有政策刺激,持续下降的房地产投资将会拖累中国2014年GDP增速至6.7%,而2015年的增速则会进一步下降至5.8%。

“为了确保能实现2014年7.4%的经济增长目标,我们认为政府会进一步放松财政、货币和房地产政策,”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强调。

他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时候谈到中国经济整体稳定,但是也面临着下行风险,政府要予以高度重视。

“我们认为总理的这次表态要比他之前的表态更为强硬,所以我们预计相关政策的出台速度会加快。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我们认为中国在二季度会进一步放松相关政策来应对房地产市场波动给整体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张智威谈到。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整也影响到了世界经济。国际投行瑞银表示那些主要依赖中国国内需求的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到的冲击最大,而且这些国家的货币亦会受到波及。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