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榆  >>  正文
熊榆:看懂英国大学老师的教职
熊榆
2014年08月22日

每年十万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我发现,大部分忙于上课,做作业,忙于聚会,旅游,忙于混自己中国人的小圈子,却很少有看懂了英国社会的。即使是给自己上课的老师,很多人说不清楚他到底是谁,是什么职称。

给学生上课的,按照头衔分,一般来说可能是辅导员(Tutor),可能是博士生, 也可能是博士后,也可能是教员(Teaching fellow),也可能是实验室人员,还有可能是讲师,高级讲师,或者教授。

如果按照合同分,以上职位的老师,可能是兼职合同(Part time),固定合同(Fix term),开放合同(Open)和永久合同的(Permanent),后面两种是全职的。兼职的很容易理解,自己有其他工作,业务给学生上课,很多是工业界的人士。固定合同,就是学校或者一个永久合同的老师只有一个固定期限内的资金,所以创立了这个合同。开放合同是不限制时间的,经济条件好的时候它就是长期的,但是没有太多保障。如果学校没有经费了,或者学校裁员,首先考虑的就是这些非永久保障合同,以上合同中只有永久合同是有更多保障而不能被随意解雇的。

永久合同的授予对学校来说是最谨慎的,一旦给予了,就算对这个员工有非常大的意见,也不敢轻易解雇他,如果真的到了水火不容要解雇的时候,要给予一笔非常大的资金,这个资金可能是1年的工资,才能打发掉这个雇员。英国大学的永久教职位置不算多,一个专业可能只给予4个左右的永久教职,配合以其他短期,兼职,开放合同人员,以及博士生,共同支撑这个学科。就我在的运营管理学科而言(Operations Management),约克大学运营管理方向有永久教职4人,女王大学有永久教职3人,东安格利亚大学有永久教职4人。即使在该方向上排名很前面的曼彻斯特大学,也是4人。剑桥大学将管理科学与运营管理两个组放在一起,也才9人 。

根据工作性质的不同, 无论是兼职,固定合同, 开放合同还是永久合同, 都分是教学型合同(ATS, Academic Teaching and Scholarship),和教研型合同(ATR, Academic Teaching and Research)。前者全部时间用于教学,不需要做研究,后者一半时间教学, 一般时间研究,很多大学规定(如英国女王大学),前者将不能被提拔为教授。就数量而言,在目前我在的东安格利亚大学,两种合同的老师各占50%。马上就是英国最大的REF研究排名了, 只有ATR即是教研型合同的老师才会提交参与REF排名。而我前面说过永久合同的老师,一个方向才4人左右,那么是ATR的就更少了,靠这么少的人,就必须支撑其学科排名,那么越是希望排名考前的大学,对选择永久教职的研究人员,就需要额外的谨慎。

中英对照学习表

辅导员 Tutor

博士生 Doctor

博士后 Postdoctor

教员 Teaching fellow

短期教员

Shorthand Teacher

讲师 Lecturer

高级讲师

Senior lecturer

教授 Professor

名誉退休教授

Emeritus Professor

客座教授

Visiting Professor

学院主任

Head of Department

兼职合同

Part time contract

固定合同

Fix time contract

开放合同

Open contract

永久合同

permanent contract

教学型合同

ATS,Academic Teaching and Scholarship

教研型合同

ATR,Academic Teaching and Research

学院管理员

Departmental Manager

行政办公人员

Administrative Officer

财务管理人员

Finance Administrator

【责任编辑:管理员】
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企业运营首席教授、 英国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学院院士、英国皇家注册工程师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