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  >>  正文
冰桶挑战变“马戏”表演
周黎明
2014年08月22日

331

8月18日,奇虎360杀毒软件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北京参加了“冰桶挑战”。挑战参与者需要把一桶冰水倒在他们的头上,旨在为神经退行性疾病肌萎缩侧索硬化症(通常称为卢伽雷氏症,简称ALS)患者筹集资金。图片:中国日报 许多中国名人都在焦急等待被点名参加“冰桶挑战”那一刻的到来,很可能是被极出名的明星们点到。 这场运动的初衷是帮助罕见疾病患者,然而随着IT业将此活动变得让娱乐圈都相形见绌,“冰桶挑战”已迅速演变成了名人们的闹剧,至少目前是这样。

Icy challenge is bringing the 'circus' to town

姚明加入社交媒体与ALS疾病作战

Icy challenge is bringing the 'circus' to town

冰桶慈善在互联网升温

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原本应该是中国第一个给自己浇冰水的人,但却被优酷土豆首席执行官古永锵等人捷足先登,他们没有等到国外的战书传到手里,就抢先开始了自己的行动。 雷军把这种新式慈善与自己的生意推广结合了起来,在他接受冰桶挑战的媒体报道中,紧跟着就是冗长的公司描述和产品介绍。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卢伽雷氏症)通过这次活动取得了巨大的宣传效果,据报道,其捐款额一直在增加。 冰桶挑战的参与者需要把一桶冰块水从头浇下,拍成视频然后上传到社交网站,然后提名另外三个人去做同样的事,不想被倒冰水的人,就要选择向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协会协会(ALS Association)捐款100美元,该机构致力于研究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和治疗和治愈方法。 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冰桶挑战充满狂欢节的气氛,有人在数桶里的冰块,还有人偶尔捕捉一下名人们被冰水浇身的瞬间尴尬。 一句话,娱乐圈对媒体曝光天然有优势。 有些人趁机显示了自己惹人称赞的健美体形,例如歌手兼演员刘德华,女演员李冰冰则始终保持着自己的的风度,而香港歌手G.E.M.被冰水浇过后有些湿身引起了一片轰动。 台湾模特兼演员林志玲和演员张震则决定只捐款,不挑战冰桶,他们表示世界上需要净水的地方很多,应该珍惜水资源。 有些批评冰桶挑战的人认为,其与疾病作斗争的真正目的很可能湮没在冰桶挑战产生的乐趣和名人效应之中。 还有些人不愿透露太多。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自己的冰桶视频中没有多说,也没有公开捐款数目。但媒体后来发现他捐出了100万元,占中国捐款总额的90%。 最感人的该属台湾电影导演钮承泽发布的视频了。在挑战之后,他讲述了父亲患渐冻人症的经历,以及这次运动对自己家人的影响意义。 他说:“我希望冰桶运动不仅仅是一种时尚,请不要忘记我们见证的种种苦痛。” (中国日报周黎明)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双语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