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小峋  >>  正文
巴基斯坦与新疆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雷小峋
2014年08月25日
巴驻华大使:巴基斯坦与新疆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4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乌鲁木齐共同签署了《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缔结友好区省协议书》。(雷小峋 摄影)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昨日(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乌鲁木齐共同签署了《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缔结友好区省协议书》。此举标志着新疆和巴基斯坦在边境贸易、文化交流,优势互补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根据协议安排,双方将秉承互惠互利的原则,共同促进双方以及两国之间繁荣发展。与会官员一致认为,该协定的签署,对于增进中巴之间笃深的传统友谊和增强联合对抗金融危机影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马苏德大使表示,新疆正处在一条光明的发展快车道上,自治的很多领域和很多企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他希望中方能够在油气勘探、节水灌溉、优质棉花生产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增强与巴方的交流和援助。

此外,巴方期待自治区政府能够一同在金融和银行领域开展合作,探索巴银行在新疆开展货币结算业务,助力新巴边境贸易发展。

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正在进行中的中巴陆路口岸升级工程,坚信这一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链接和民间交流。同时,主席与大使先生都表示将力促中巴铁路项目早日实现,扩大巴基斯坦与中国西部省区的合作范围。

巴驻华大使:巴基斯坦与新疆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4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乌鲁木齐共同签署了《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缔结友好区省协议书》。(雷小峋 摄影)

签字仪式前,努尔·白克力会见了马苏德·汗大使。主席对大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与巴基斯坦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日益加深。

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山水相连,两国长期发展的友好关系为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的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双方合作日趋紧密,在经贸、教育等多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增进巴基斯坦人民与中国新疆人民的理解与信任创造了条件。

他向巴方代表介绍,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中国新疆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进入历史上发展与稳定的最好时期。

目前,新疆与全国一样积极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尚未见底的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与独特的地缘和丰富的资源能源优势,都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打下基础,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马苏德大使在接受新疆媒体访问的时候说,新疆的快速发展令人惊叹,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深化中巴关系至关重要。他欢迎中国新疆的企业到巴基斯坦考察,寻找商机,共同合作发展。

马苏德大使此前曾在巴基斯坦政府多个重要部门任职,并且曾经在北京语言学校学习过中文。他将中国比喻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他说,巴基斯坦与中国新疆在文化、宗教信仰等很多方面都有着关联性和相似性,双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遗产,两地人民渴望了解对方的文化、历史、艺术,所以双方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有着美好的前景。

原本链接:巴驻华大使:巴基斯坦与新疆合作前景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阿联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