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洪杰  >>  正文
真情表白、赠送围巾:中非友好历久弥新
柳洪杰
2014年08月28日
【记者手记】真情表白、赠送围巾:中非友好历久弥新 1 不久前,应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邀请,前往苏丹首都喀土穆参加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报道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前往非洲国家,在接到邀请函的一刹那,我首先想到了庾澄庆《热情的沙漠》这首歌。果然,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我无时无刻不被非洲兄弟姐妹的热情所感染、所打动。

在经过总共10个小时的漫长行程(中间经停迪拜机场)以后,我们中方记者团一行四人以及部分参会代表搭乘的客机终于降落在喀土穆机场。在跨出飞机舱门的那一刻,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非洲的热度:虽然已是当地时间下午将近6点,但室外的气温依然在30℃以上。事后得知,喀土穆素有“世界火炉”之称,夏季日均最高气温40℃,最低气温27℃。

在乘车前往入住酒店的途中,旁边一辆中型公交车上的乘客似乎一下子就辨认出了我们的中国面孔,纷纷伸出大拇指向我们致意问好。在略感惊异之后,我们也同样伸出拇指还礼。虽然这一幕仅发生在两辆客车并行等候红绿灯的短短一瞬间,但苏丹民众的热情友好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1

在办理完入住手续并与其他参会代表和记者们汇合后,我们被安排乘坐另一辆面包车前往当晚活动地点。一行人坐定之后才发现,车内全是“自家人”,主办方并没有安排带路者,于是我们开始小声嘀咕:“当地司机知不知道目的地啊?谁懂阿拉伯语,问一下司机吧。”这时,那名一直在专注开车的苏丹小伙子转过头来,用相当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说:“放心吧,我知道那个地方!”“呀!原来你会讲汉语,真是太好了!”我们一行人可谓喜出望外,车内的气氛也顿时兴奋起来。

在后来的交谈中,我们得知那名苏丹小伙叫穆斯塔法•艾哈迈德,他曾在南京大学学习汉语,回国后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与朋友们开了一家名为“苏中通”的贸易服务公司,致力于推动苏丹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他还为自己起了一个非常地道的中文名“刘洋”。2

在第二天的会议间歇,刘洋还自告奋勇带我们去看当地著名景点“清白尼罗河交汇处”。后来我们才明白,原来那是一处收费公园,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入。而刘洋在瞒着我们的情况下,独自承担了一行八人的全部费用。当我们提出要自己付钱时,他的回答再次令我们感动。“这都是小意思。你们能来苏丹参加这个旨在扶贫减困的会议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我怎么还能让你们出钱呢!”

刘洋还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有关中苏友好的历史渊源。据他介绍,当年带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参与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英国人戈登,后来又被派往苏丹进行殖民统治,最终在喀土穆被苏丹起义军杀死。在刘洋看来,早在两国建立现代意义上的外交关系之前,苏丹人民就已经为遥远的中国兄弟“报了一箭之仇”。

1

事实也的确如此。1964年1月,周恩来总理访问苏丹时说:“曾经镇压过中国太平天国革命运动和苏丹民族革命运动的帝国主义者戈登,最终受到了苏丹人民的惩罚。”周总理一再向苏丹人民表示感谢。如今的苏丹总统府正是当年戈登在喀土穆的住所,在一楼大厅一个侧门的入口处,白色的墙壁上挂着一块黑色的木牌,上面写着:查尔斯•乔治•戈登死于1885年1月26日。

随着论坛议程的展开,围绕论坛主题“分享经验、深化合作、付诸行动——中非人民共同实现减贫脱困的目标”的讨论逐渐深入和富有成果,我们与苏丹及非洲其他国家与会代表和记者们的交流也逐渐增多,双方的感情更是很快突破了微笑问好的“点头之谊”。

1

苏方一名与会人员很快被中方记者团中一名温柔善良、敬业能干的小姑娘深深地吸引了。当天会议进程中,他多次试图突破语言障碍向她表达爱慕之情,最后竟传来了一张充满激情的小纸条,开头便是:“I love you!”当然,虽然这名非洲兄弟出手够果断、够迅速,但他毕竟还是晚了一步。那名中国小姑娘早已名花有主,而且两人十分恩爱。

为了让外来代表和记者们更好地领略苏丹自然美景,感受当地风土人情,论坛的苏丹主办方在所有议程圆满结束之后,特意安排了乘船游览尼罗河活动。正是在那艘看上去很不起眼甚至有些破旧的双层游船上,我们收获了更多友情与不舍。2

我们与非洲参会者的交流更加深入,感情也更趋深厚。互相拍照、合影、聊家常,话题更是涉及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似乎语言的障碍已经不再那么难以逾越。幸甚所致,几名苏丹少女还拿出一条珍藏的围巾,赠送给中方一名女代表,并按当地习俗给他围戴在头上。一瞬间,中非姐妹真正融为一家人。如果不是肤色差异太大,外人真的很难分辨出他们的国籍和身份。

虽然在苏丹停留的时间总共不到48小时,但类似的小感动时刻围绕在我们的身边,也让我们真真正正体验到了中非关系的“真、实、亲、诚”。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3月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所指出的那样:“推进中非合作是双方人民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2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肯尼亚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