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土豪如何打败淘宝?
康国平
2014年09月01日

[新闻:万达集团、百度、腾讯8月29日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在三年时间内一期投资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阿里上市在即,万达电商这个O2O电商“巨无霸”对于目前互联网公司BAT寡头垄断格局是否形成致命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有待验证。对此,昨天阿里未作任何回应。三土豪联手“群殴”马云?马化腾强调不是群殴马云,非针对马云的电商概念。]

 

跟朋友在微信上讨论万达+百度+腾讯对付淘宝有戏没戏的问题。朋友说从第一天开始,万达电商就存在各种内斗,基本无解。还有朋友说,三个卢瑟合在一起基本也打不败一个成功者。这个意思在电子商务方面,百度和腾讯多次发力也没建立起自己的电商品牌,再拉一个传统商业地产的大佬来“小玩一把”,基本也属于无解的范畴。这些判断,基本上是基于淘宝和天猫很强大的基础上来判断。这跟当年淘宝开始做,而ebay易趣已经很大时的判断一样。为何淘宝经过几年的发展,把易趣彻底打趴下了呢?

从现在的情况,淘宝天猫已然是得胜将军,但我倒是不觉得淘宝一定是常胜将军。看看京东对天猫的影响,应该很受启发吧。

我吹牛说,打败淘宝没多难,只要愿意用淘宝的方法。我当时开玩笑说,先从名字开始,既然“三英战马云”,那么先把自己的面子丢下,产品上,叫百淘,Q淘,全做c2c,百猫,Q猫,全做B2C。这当然有玩笑成分,但实际上,讲的是品牌问题,你得告诉用户,我新的电商公司是做什么的,怎么做的。需要先从入口围剿,另外,还需要能有胆略,把前五年甚至前十年的利润丢弃。此前百度和腾讯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情,总是在一场场战术战溃败上总结出一个战略必败的理由,拖着疲惫的身形,怪罪于底下办事人员的不力。最终把一个本未成大形势的电商市场,活生生地扔给了马云,成就了阿里淘宝大势。

刚刚开玩笑的,其实是第一个方法:就是要消弭品牌价值。淘宝品牌等于电商,等于买东西,淘字价值无限。淘字才是商业规模化的根本。只有淘,才能产生市场,才能借此产生mall的概念,新做的天猫不过是用户群细分后的产物。起B2C的概念用户不需理解,只需要理解这上面有品牌卖家就可以。还是归结于一个“淘”。在淘上挂接物流和支付,挂接产品和卖家广告就自然而然。不从品牌上消弭和阿里巴巴的差距,举腾讯百度全部之力要打败淘宝,几无可能。


第二个方法:要用垂直打败平面
淘宝似乎已经建立了无法打败的基业基础,它是一个平面。想要击破淘宝,只能想别的办法。这个办法存在,就是垂直。所谓庖丁解牛。垂直领域有过机会。比如旅游产业,汽车产业,房产服务等。这个方向,必须下全部功夫来做,才可能对淘宝产生冲击。当然,淘宝也会应激防守。这一攻一守到底能什么结果,目前还不好说。投资一个百亿的盘子,实在还太小。马云可以动用200亿美元的资金来防守,必须想一些垂直的方法。


第三个方法:抢入口
这个方法其实阿里也知道。所以阿里为了股价也好为了未来入口势能也好,他收购并投资了很多公司。比如美团、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抢入口,团购和地图都是最好的入口。同样,O2O,包括万达所宣传的商业mall,百度的搜索和腾讯的微信和QQ等,都是极佳的入口。以用户群体细分合适的入口,甚至借用京东以及其他潜在的收购对象,比如旅游公司旅游网站汽车网站等等。都是抢入口的战略。目前阿里抢得更快更凶,一些小的有价值的入口也乐意和阿里绑在一起。但挑战者如果不做好抢入口的打算,也很难撼动阿里的位置。

说了半天,似乎打败淘宝确实无解。但如果连这三者都不愿意做,只是说出人出钱,恐怕再过几年,土豪们打败淘宝的理想,又将成为一个失败的案例。一个可以进哈佛商学院的案例。

具体到王健林的万达联合腾讯百度准备挑战淘宝,这其中的关于地产流量和网络流量的合作,O2O的故事、未来新公司的商业支付的故事,以及商业地产新创新的故事等,整体还属于战术层面,谈不上战略。只要有一个前提,相信淘宝不是不能战胜就可以。本文其实无法给出答案。

 

本文为康国平在中国日报中文网天下专栏文章,http://column.chinadaily.com.cn/ 转载请保留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