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奇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和俄罗斯女学生的“同居理念”
任奇
2014年09月01日

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同居的比例很高,有“传染效应”,一个人开了个头,周围的人纷纷跟着效仿。许多自费留学生家境比较富裕,又大多处在“恋爱季节”,摆脱了国内的种种束缚后,很快就在异国过上了同居生活。

QQ截图20140901165553

俄罗斯人都是大大方方的谈‘性‘的,学校根本不管同居的这种事。举个例子来说,许多俄罗斯内地的姑娘到圣彼得堡来休假,她们通常在海边晒太阳,如果一个姑娘躺地沙滩上,旁边没有男伴的话,你邀请她晚上住到你家里,她一般都会答应的。每天,你给她买菜的钱,她负责买菜、洗衣、做饭和收拾屋子,干完活就去海边晒 太阳晚上再回来,等假期结束,卷起行李回家,跟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如果这期间,你抱怨她的菜做得不好吃什么的,她立即卷铺盖走人。这在中国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两国人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毕竟有很大的不同,俄罗斯的学校不限制学生谈恋爱,允许年满16周岁的学生结婚,还负责分配宿舍,如果有了小孩了,还能调到大一点的宿舍,这些情况跟国内截然不同,因此同居在俄罗斯是件很平常的事。

e9c0492a7ae143e8ab6508de48691905

我一到俄罗斯,我的师哥们就传授经验:最好找个俄罗斯姑娘,起码分手时练就一口流利的外语。俄罗斯姑娘也确实漂亮,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很大。我一开始和一个俄罗斯女孩同居,双方相处很好。时间久了,就苦于无法进行深层次的交注。两个人毕竟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长大的。老实说,俄罗斯姑娘还是不错的,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整体素质很高。她们所要求男方做的不过就是出门给穿穿大衣、节日送送鲜花等面上的活儿。虽然我们这些留学生的语言简单交流没有问题,但要达到能够传达细腻感情的地步就差得远了。两个人虽然生活在一起,心灵却总有着一层隔阂,最后只能分手。与俄罗斯姑娘同居的中国留学生不少,可是没有几个指望着这种生活天长地久。很多人是为了猎奇。如果是为了谈恋爱,还得找中国女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俄罗斯莫斯科记者站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