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虎  >>  正文
奥巴马埋葬美国中东外交成果
郭明虎
2014年09月02日

356


中东局势得以稳定,阿拉伯温和政权成为主流,这一切,都归功于戴维营协议;萨达特、贝京与尼克松对此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萨达特惨遭不测、穆巴拉克接班后,全力继承萨达特的中东和平路线,形成与美国的坚固盟国关系,使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有了坚实后盾,方能无后顾之忧地奉行亲美路线。其中,穆巴拉克功不可没。

奥巴马政府热衷于”“阿拉伯之春“,抛弃穆巴拉克,在道义上看,等于抛弃一个忠实朋友,属于大不义;从利益上看,挥霍掉了经长期努力经营才获得的美国中东外交的宝贵成果与正确方向。以后一连串不测事件接二连三发生。

甚至在叙利亚,巴沙尔本来有转变的可能,但“阿拉伯之春”的浪潮把他逼到了绝境,其中不乏奥巴马等激进民主原教旨势力的身影。正应合了“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的箴言——如果奥巴马代表上帝旨意的话。

21世纪的现代社会,跟1789年攻占巴士底的时代有着本质区别。现代统治集团与平民社会的力量不对称已臻极致。埃及有着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军力、最训练有素且屡经战火磨练的军队,这支军队曾一度战胜过天下无敌的以色列国防军;按说,由这样的军队支撑的政权,“阿拉伯之春”最不可能在埃及发生。

穆巴拉克的弱点在于身为军队统帅,却还心底留存着残余的仁慈。如果他蓄意镇压街头反对派,埃及就算有三个穆兄会都成不了气候,埃及临时政府“8.14”清场已对此作了不可能更清晰的注脚,穆巴拉克错就错在没有赛西那么铁血;首脑心防崩溃、政权也就瓦解了。

当巴沙尔看到穆巴拉克及早先的卡扎菲,因为听了奥巴马的话从而优柔寡断导致获悲惨下场,怎会重蹈覆辙?这才困兽犹斗、孤注一掷。陷死地而求生存的本能主宰了一切,狼性与兽性将剩余的人性驱赶殆尽;此时,任由“国际社会”千呼万唤,巴沙尔已再难回头。

东汉三国期间,李傕、郭汜在董卓遇刺后已向朝廷请降,而汉廷却因其曾帮董卓作恶而坚拒,从而逼使李郭率军攻破洛阳、掳掠皇帝、百官,以致汉王朝彻底陷入植物人状态直至灭亡。

历史往往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穆巴拉克交出政权、卡扎菲主动交出核武化武,没有得到好报;现在要巴沙尔交权,谁都能想到巴沙尔会说“不”。更何况,从突尼斯、利比亚、埃及到叙利亚,那些反对派的真实面貌其实就是极端伊斯兰主义分子,他们的疯狂与残暴,比所谓的”独裁者“更胜十倍。看看反对派ISIS的所作所为便可知晓一切。

对美国而言,中东原来的一片大好形势被奥巴马政府倾力支持的“阿拉伯之春”一风席卷,幸好这股“春风”尚未波及沙特与海湾其他国家。否则,“阿拉伯之春”将升级为伊斯兰风暴,整个中东将一片混乱,美国将难以立足;美国的中东外交将走到尽头。

结论就是,奥巴马几乎埋葬了美国的中东政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海思想库报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