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同在国庆日,河内市、胡志明市南北特色各不同
王健
2014年09月03日

9月2日是越南国庆日,独立日,同样是在国庆日,河内市和胡志明市的庆祝方式截然不同。
笔者经过河内著名的还剑湖时,看到市政照明公司的维修工人们更换着照明系统,道路维修工人修补着破损的人行小道,小商小贩忙碌着赚钱来养家糊口。 

image001
越南小商贩趁着国庆日这天家长孩子休息逛街来兜售造型各异的氢气球。摄影:中国日报社驻越南河内记者  王健
在笔者居住的小区也失去了往日节假日的商务活动的喧嚣,园林工人在默默地补栽着花草树木。街道上除了多了一些敞篷警车执勤外,不见与往日有什么不同。

image004
9月2日,越南国庆日,越南警察驾驶着敞篷汽车,用高音喇叭维持着河内青春郡阮斋路的交通秩序。摄影:中国日报社驻越南河内记者  王健
笔者还注意到,在河内巴亭广场,东边的道路得到精心修缮扩展,在国庆日这天焕然一新。这天,越南全国各地前来河内胡志明陵墓(位于河内巴亭广场西侧)的数万人默默地排着长队肃穆等候。警察和身穿奥黛,头顶斗笠的越南礼仪小姐引导着前来胡志明陵墓瞻仰胡志明遗体的人们。
据在越南社科院做学者交流的一位大学老师说,她一直居住在巴亭广场附近,她看到即便是在平常的节假日前来瞻仰胡志明陵墓的人流量就将近一万人。在越南做学术交流的学者们认为,越南人民确实是从心里热爱着他们自己的毫无瑕疵的精神领袖。所以,在国庆日选择前来胡志明陵墓瞻仰胡志明遗体,是很自然的事情。
笔者注意到,最近越南电视台推出众多文艺节目歌颂胡志明,越南报纸也推出文章除了推出胡志明遗嘱之外,还再次披露胡志明的逝世日是9月2日,与越南国庆日、独立日是同一天。越南媒体称,当时的越南中央政治局考虑越南的喜庆的国庆日与胡志明主席逝世的国丧日发生在同一天,越南人民在情感上会有冲突,就对外宣布胡志明主席的逝世日为9月3日。
笔者认为,除了越南人民对胡志明主席的发自内心的情感之外,越南人民选择在国庆日这天前往越南的政治中心来纪念胡志明主席逝世日,与越南主流媒体的引导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笔者也注意到,与越南河内默默庆祝国庆日截然不同,越南南方的经济中心胡志明市组织了大型文化活动,通过兴高采烈地燃放烟花来庆祝越南独立日。
据越南青年人报在线9月2日报道,9月2日晚21时,胡志明市在第二郡西贡河地下通道口和第十一郡莲池文化公园两个地点组织燃放礼花。胡志明市很多市民集中见证了这个文化事件。

image005

每个地点燃放烟花时间为15分钟。在神圣的国庆节时刻,胡志明市市民欣赏着色彩鲜艳的礼花在空中摇曳怒放。

image006
燃放礼花庆祝越南9月2日国庆节。摄影:有科

 image007
人们集中在庆会桥欣赏礼花。摄影:从信。

 image008
很多人用智能手机记录着空中璀璨的礼花的美好时刻。摄影:从信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