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虎  >>  正文
医患矛盾与中国社会大生态
郭明虎
2014年09月05日

 

中国的医患矛盾层出不穷,反映了居民病患与医疗保健之间的供求不均衡。医患矛盾,表面看来是患者及其家属与医务人员之间的问题,但根子却是医疗需求与供应不对称、不配套。这仅靠针对过激患方或失职医护人员的惩罚性立法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按比例应该配置的医疗保健资源存在相当大的缺口,这是医患矛盾的基本原因。尤其是近年来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强调发展经济而忽略了经济结构的合理化,只注重GDP的增长必然会以资源耗竭、环境破坏为代价;环境的破坏导致水质、空气乃至整条食物链的品质蜕化,构成了对国民整体健康水平长期、严重的侵蚀,这无疑加剧了本来就不敷实际需求的医疗资源紧张。

医疗资源的不足体现在:本来洁净肃穆大大小小的诊所,求诊者拥挤一堆:从挂号、诊疗到检查、付费取药,到处排起长龙;急需入院治疗者总被告知床位告罄;疗效稍好些的药品不是无货便要自费……,整个医疗诊所跟难民庇护所差不多,脏兮兮、闹哄哄、乱糟糟。医护人员面对人山人海的求诊者、病患看着焦头烂额的医护人员,彼此都红着眼、情绪持续压郁紧张。此时,甚至任何一方一个不到位就会引起口角、摩擦、冲突。能说这单纯是患者或医护人员之间的问题吗?

自然也不乏一些医院门可罗雀,这些往往是新开的、不能有效治疗疾病,而且药品与补品都闹不清楚、收费又奇高的医院。这些医院的设立,虽然国家或私人没少投资,但在对患者的分流、对弥补医疗资源总体上缺乏的作用相当有限,仅满足卫生管理部门的统计数字罢了。从某种意义上看,正因为有着针对此类医院的种种不利传说或口碑上的问题,使得人们更愿意往大医院去拥挤,造成有效医疗资源的紧缺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呈现扩大加剧趋势。

所以,广大居民对医院或医疗机构基本态度是不甚满意、有时甚至是相当反感的,这种反感唯一的宣泄口是病患及其家属所唯一能接触到的一线医护人员,经常因为病患的偏激或医护人员的职业态度不正就会导致冲突发生 ,但这些冲突摩擦只是医患矛盾的一个表现而非全部、更非深层次的原因。

因此,必须从根本上着手解决问题。

鉴于我国人口数量过于庞大,相对于医疗保健资源的需求也是个天文数字。为有效控制需求,应该继续执行有效的计划生育政策,十三亿人口无论对消费、养老、能耗、环保、就业,都形成巨大压力。如果任由人口如此增长下去,中国民众所面对的将不仅仅是医保资源的紧缺:环境将进一步恶化,以致于哪里都不宜居住;能源安全将不能保障,以致于会因此导致国际冲突,影响中国人的生存安全;地球资源枯竭会加速,世界大工厂皮之不存,民众的财富增长将被逆转……。这一切,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民众生活质量的倒退,人际关系加剧紧张;不光医患矛盾,社会矛盾都可能总爆发。

不能再片面追求GDP增长。必须将经济结构调整到基本合理状态。试想一下,每年炼出近八亿吨粗钢,加上热电与取暖,焚烧近20亿吨的煤炭;每年燃烧成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数千亿吨的废料废水的排放;水资源不仅大面积被GDP生产污染且居民严重缺水、空气污染指数长期居高不下;每年上亿部机动车辆不间歇地排放着废气……中国民众在这种大环境下生存,疾病数量怎能不节节攀高,再多的医疗资源永远都是捉襟见肘、穷于应付。所以,应该重拾科学与进步的口号,提倡与鼓励科技创新,为民需而组织生产,生产立足于环保、同时发展有效环保产品、大规模组织环境整治,进一步发展第三产业。

由于我国现实的生存环境如此严峻,资源合理配置就显得极为重要。党的十三大规定的初级阶段总路线是:发展经济,让人民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小平同志说,十三大路线非常重要,“一百年都不能改。”相比物质财富而言,真正让人民群众得以实惠的就是提高完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或品质。李克强总理迈出了重要一步,每年政府将拨款几百亿元用于治理环境。但笔者认为,这比长期以来只说不做是个重大进步,但还是远远不够。对于几十万亿生产行为产生的环境问题,几百亿实在是杯水车薪。必须依据人民群众的生存需要从根本上大幅度调整资源配置,少管他人的事,避免国际冲突,与主要商贸伙伴广结善缘,坚决不搞意识形态斗争、不纠缠历史旧账,一切向前看。这样有利于节省资源的空虚消耗,有利于资源配置以民生为主轴,这是促进国民保健的前提条件。

不得不承认,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国民素质不是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差。撒谎造假无信用,贪婪肆欲无节制;只顾自己不管他人、损人利己甚至不利己亦损人;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出口动手伤人事件层出不穷……;这些社会现象越来越普遍。都说官场无官不贪,其实是全民皆腐;没有广泛的民间基础,光是官员如何贪得起来,这是自不待说的道理。所以,有必要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思想深植于每个人的头脑之中;去掉中国人脑中数十年来根深蒂固的狼性,重植中华民族数千年倡导的人性。愚昧自私又粗鲁的民众绝不会是省油的灯。

当然也有必要强调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凡是医闹的,其中自有无理取闹者,亦有医逼民反者。医护人员态度粗暴、索要礼包、遇伤不治、见死不救、草菅人命的屡屡发生,甚至有妇产科医护人员偷盗产妇婴儿卖与人贩子这等令人发指的事,这些都有必要明文规范,或教育、或惩处。制定法规贵在平衡而失之偏颇,不兼顾就无政策,这是为政者应具备的常识。

总而言之,医患矛盾反映的是中国社会的生态畸形,不能孤立地看待。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应该从本质、从原因、从事物的内在关联性去分析一些社会现象,如此可能会准确一些、更有帮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海思想库报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