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从澎湃的被批评谈起
康国平
2014年09月05日

 

博上起来的全新媒体澎湃新闻,曾经在微博上被很多传统媒体人人看衰。这是因为,要想通过时政这个切入口,打造一个全媒体新形态下的新兴媒体,难度大,问题多。总结为一句话,愿望是好的,前途不太光明。这不澎湃了没几天,最近又有一个重量级声音,开始在微博上对澎湃进行官方批评了。

这几天,一条发自“@思想火炬: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官方微博 ”的微博,对澎湃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引来很多媒体人的关注。

@思想火炬:【中央及时纠偏:严厉批评澎湃新闻网】针对澎湃新闻网开通以来的一系列不当做法,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及时提出严厉批评予以纠偏,并明确要求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所有新闻媒体都要"一个标准、亮明底色、筑牢底线",不允许任何单位搞特殊!这意味着媒体可以创新报道形式、表现风格、表达方式,但底线要一致!

这是真的警告或者叫严厉批评啊。实打实的批评。微博主加了蓝V,又是国家两个字打头,且是官微,绝非有人不小心在写练习稿,更不是某个临时工放错了光盘,这是不容置疑的来自官方的批评。

刚刚澎湃没几个月,警告就让你如昨。这事值得谈一谈。

首先要从澎湃新闻的出身谈起。

“高调”,“出手不凡”,“激情澎湃”,“我心如昨”。这是澎湃新闻初呈世人面前的几个关键词。2014年7月22日早上6点02分,澎湃新闻的官方微博@澎湃新闻 发布了第一条微博,宣布“澎湃新闻今天正式上线”,并附上《东方早报》总编、澎湃CEO邱兵亲自撰写的发刊词《我心澎湃如昨》,谈新闻理想,谈过往历史。该篇发刊词在媒体人或媒体边缘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被不断刷屏。我作为半个媒体人,当天微信和微博被刷屏不下200次。我自己的微信官方账号也给予了强烈推荐。

澎湃新闻的口号——“专注时政与思想的互联网平台”。关键词看出,澎湃走在了边缘道路上。澎湃新闻网自开放内容更新后,涉及几个重要时政话题,特别是以“打虎记”的出现,恰好配合了中央几个反腐大案要案,很快在媒体圈子形成热议。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做了具体部署。《意见》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移动客户端、手机网站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转型升级。同时,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特点,加强内容建设,创新采编流程,优化信息服务,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这对任何一个国家级媒体都是利好消息,但对先走一步的新兴媒体,自然会得到一些额外的“照顾”。有人分析澎湃受到严厉批评的原因,是澎湃团队实际上是复制了在网络上存在的南方系。

“从东方早报到澎湃新闻,是作为媒体界黄埔军校的南方报系向上海渗透的结果。”,这自然会引起警惕。我看到一条对严厉批评做解释的文章,其中有这么一句,似乎有道理,但也只能哈哈一笑:当《南方周末》有声有色之后,那些因改革暴富希望中国改旗易帜、自己永享富贵的新生资产阶级,那些意图颠覆中国的西方敌对势力,便向这批“理想主义者”伸出了橄榄枝,学位、名誉、地位,更不用说金钱。于是他们可以张扬他们的理想,占领、开辟一个个新的舆论平台,同时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新生资产阶级和西方敌对势力的“内部”同盟。今天的南方系同样在报道中国的苦难,可这些报道看不到丝毫的同情,看到的却只有消费——消费穷人的苦难,成就他们的“新闻梦想”。

但是,作为关心媒体发展的媒体人,这样的批评和警告似乎见惯太多了。今天一个通知,明天一个警告,媒体早就学会了乖乖,早就学会了带着镣铐跳舞,也早就明白,上方宝剑的一直存在。不过还好,很多媒体确实不乖,确实以为有了市场,就可以忘乎所以,它们忘记了自己还是可以被批评的。

与这个可以对比阅读的是,2014年9月4日爆出的一条关于21世纪网的大料。这里转发一下:

据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消息,上海警方日前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犯罪案。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案涉数十家企业。

警方初步侦查发现,2013年11月以来,专业财经媒体21世纪网主编刘某、副主编周某以及部分采编经营人员,勾结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等财经类公关公司,以21世纪网为主要平台,采取公关公司招揽介绍和业内新闻记者物色筛选等方式,寻找具有“上市”“拟上市”“重组”“转型”等题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作为“目标”对象进行非法活动。对于愿意做“正面宣传”的企业,犯罪嫌疑人在收取高额费用后,通过夸大正面事实或掩盖负面问题进行“正面报道”;对不与之合作的企业,在21世纪网等平台发布负面报道进行恶意攻击,以此要挟企业投放广告或签订合作协议,单位和个人从中获取高额广告费或好处费。经初步查证,此案涉及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区市的数十家企业。

9月3日,在广东、北京、湖南等地公安机关的协助配合下,上海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集中行动,一举将涉案人员抓捕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如此看来,批评和互相批评似乎也是有了各自存在的土壤,是吧。在跳出批评和被批评的大环境生态之外,似乎新闻专业主义才是真正要秉持的。活着和如何活倒是其次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