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走向世界的中国月饼
吴彦鹏
2014年09月05日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吃月饼也是中秋的传统习俗。虽然在国内月饼面临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在平民化道路上正开展“肉搏战”的同时,今年月饼出口已经完成一幅满意的答卷。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中秋吃月饼正在受到海外华人甚至是外国人的追捧。而且在国内月饼销售旺季未到时,出口已经基本尘埃落定。

 

出口月饼主要来自广东中山

中山是主要的广式月饼生产地之一,也是全国月饼出口量最大的地区,出口量占广东近8成,全国一半以上。

出口超千吨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广东月饼出口近1300吨,货值首次突破1000万美元。其中,中山地区出口增幅显著,截至8月12日,中山已出口月饼1007吨、10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71.4%。这也是中山月饼出口首次突破千吨,创历史新高。

即便按照每个人消费1公斤计算,今年广东出口的月饼就能影响海外130万人。

进入美国主流市场

广东月饼主要销往美加、欧洲、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地区,其中北美是广式月饼出口的主销地,占出口量一半以上,销量分布特点与华人集中度相关。

除了有大量的月饼出口到海外,一些国外的大超市和品牌也推出了自己的中秋月饼来吸引顾客。据美国《侨报》报道,如今月饼已经渐渐从华裔和亚裔社区走如主流市场,成为受欢迎的甜点,就连巧克力厂家也看中秋月饼市场,开始开发多种类的巧克力月饼。对于喜欢甜食的美国人来说,月饼这种来自东方的传统食品既有趣又美味,是不可多得的新鲜甜点。

五、六月最繁忙

同内地月饼销售不同,每年五六月份广东各大出口月饼生产企业就进入生产繁忙时节,到7月底出口月饼生产季就基本结束了。货物运往欧美途中需要将近一个月时间,到达目的地时正好赶上应节销售旺季。

仍旧遭到多国“绿色壁垒”的限制

销量虽然可喜,但月饼出口一直遭到多国“绿色壁垒”的限制。技术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月饼大量使用莲子、瓜子仁等坚果籽仁类原料,如果保存条件不良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有的企业选用去芯莲子生产出口莲蓉月饼,可以大大降低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风险。

壁垒之二是月饼中的蛋黄属于动物性成分,对动物防疫要求高的国家通常不允许进口。泰国、印度、俄罗斯、法国、德国、巴西等国家是禁止进口月饼的,而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也对月饼邮寄有着严格规定。例如澳大利亚海关禁止游客携带任何乳制品、蛋制品、肉类制品等入境,月饼馅料里有蛋黄、肉类或海鲜的都不能带,否则有被查扣没收和罚款的风险。但像百果、莲蓉这些馅料的月饼,则是“安全”的。 
改良口味 让外国消费者爱上中国月饼

今年广州出口的月饼虽然仍以传统的黄白莲蓉、五仁、豆沙、水果等广式月饼为主,但为了开拓新市场,今年还首次出口了炭烧、冰皮等口味的新式月饼,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新式月饼口味更像西方的甜品,不排除有外国消费者从此爱上中国月饼。

中餐申遗的重点项目

都说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可当日本和食、韩国泡菜相继成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拥有八大菜系、无数名吃的中餐该拿什么去申遗呢?目前,中国烹饪协会组织了一个30人的专家团队在全国积极寻找、论证中餐申遗的最佳候选,团队中有烹饪协会的专家,也有大专院校的学者,还有一些文化名人,这其中包括著名作家舒乙。目前进入专家组视线的重点项目就包括饺子、月饼、粽子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