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洪杰  >>  正文
日本人怎么看冰桶挑战?近8成反对
柳洪杰
2014年09月07日

0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5日刊文,根据最近的一次读者调查,分析日本民众对于“冰桶挑战”的态度,结果显示有仅8成受访者表示反对。以下为报道原文:

是当头泼下1桶冰水?还是捐赠100美元?旨在帮助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患者的慈善活动“冰桶挑战”眼下还十分流行。

规则非常简单。在被点名后,要在24小时之内选择(1)从头浇下冰水、(2)向援助团体捐赠100美元、(3)两者都做。之后可向邀请其他3人参加挑战。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以日语电子版的读者为对象,调查大家对冰桶挑战的看法,结果显示,赞成者仅为23.4%,而反对者占76.6%。

关于被点名后会怎么办,回答“什么都不做”的受访者占69.6%,比例最高。而“向援助团体捐赠100美元”占23.8%,“从头浇下冰水”占2.3%,“两者都做”为4.2%。

赞成者的主要观点有“不管采取何种形式,参加募捐就是发扬互助精神,令人高兴”(71岁,男性),“成为了捐款活动的契机,非常好”(34岁,女性),等等。

回答称“将向援助团体捐赠100美元”的一位50岁男性表示,“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将以自己的方式提供帮助。不过不打算挑战别人”。而称“两者都做”的一位71岁男性则指出,“如果仅仅从头浇下冰水而不捐款,就仅仅是做秀”。

反对者方面责认为,“如果浇下冰水导致有人死亡,应该怎么办呢”(27岁,女性),“感觉这只是名人的做秀”(59岁,男性),等等。

回答即使被点名也选择“什么都不做”的人的看法包括,“捐赠应该是自发性的,不应被强制(挑战)”(62岁,女性),“疑难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53岁,男性)。

对于是否了解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提问,回答“了解”的受访者占75.1%,超过“不了解”的24.9%。

而在此之前,就曾有媒体报道称近来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在日本遇冷,被指名的挑战者纷纷拒绝挑战冰桶。

报道称,在日本很多人都认为活动目前已经偏离了本身的目的,单纯变成了泼水节狂欢活动,还有很多人表示这样泼水太浪费水资源,还有人认为不泼水直接捐款不是更好吗。现在社交网络上已经形成了被点名就要泼水的风潮,已经变成了半强制的活动。

报道指出,虽然AKB48制作人秋元康、滨崎步、古川雄辉等很多日本艺人都参与了冰桶挑战活动,但也有艺人开始对这一活动提出了反对意见,有艺人已经表示,很多日本艺人并未了解到这一活动的本质,只是被点名就泼水,确实是要表扬他们很勇敢,但是这已经丧失了活动最初要达到的本质性。最开始冰桶挑战只是想让更多人认识到还有这样的罕见病,同时希望人们更多地向公益组织捐款,现在在日本几乎已经偏离了轨道。也有很多艺人在被指名后直接拒绝了挑战,他们觉得捐款比泼水重要,因此已经决定捐款,就不会泼水了。

此外,日本一些演艺明星却推陈出新,用“另类”的摸胸方式为慈善事业募集善款。据外媒报道,日本从事成人电影行业的女星相继参与到这个活动中。

2

  据报道,其中一位女星表示,她非常乐意让人们去抚摸她的胸部,如果大家能够温柔、绅士一点就更好了。还有一位女星表示,她从来没想过自己的胸部还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她也不介意成百上千双手揉捏她的胸部,称“摸胸,捐钱,就是如此欢乐”!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肯尼亚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