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超峰  >>  正文
南非“中国通”:撇下3个妻子 狡猾总统携女友访华
党超峰
2014年09月10日

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3日在北京开幕,50多名海外“中国通”与会,受中联部的邀请,我有幸参加了对对话会的报道,此次经历受益匪浅,既了解了国外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对中国的看法,也领略了中美专家就中国问题展开的激烈交锋,“国家利益至上”这一原则在这一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不过,给我留下印象最深是和两位中国通之间的交谈,一位来自南非,一位来自法国。

        对话会于5日中午结束后,我和其他4名记者随同一些“中国通”前往山东曲阜考察,动车3点多,缓缓的驶出北京南站。刚入座不久的我便开始寻觅聊天对象,眼睛一亮,前座的南非教授shelton在看什么?《中国日报》!这下可有的聊了,我对教授说,I am from ChinaDaily,后者回答,“Good ,I am reading your paper。”我随口便问:“你觉得《中国日报》可读性强吗?”教授说,“不错,涉及的内容很广泛。”我说:“我们这张报纸还有一个专栏呢,可以邀请你向报纸投稿。”

        shelton风趣幽默,两人寒暄过后,正式交流开始,由于教授是“中国通”,我就先问了一个关于中非关系的问题,我说,西方一直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你对此有何看法,他回答说,由于非洲的很多国家很穷,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中国为非洲带来了很多利益,因此这种说法站不住脚。随后,我们便聊到了中国的反腐运动,他对我说,非洲许多国家的中央政府腐败成风,以他们国家南非为例,很多官员极其亲属将大笔资产转移到欧洲,如果这些资产返还回南非,可以为南非建设提供大量的投资。他还说,由于政府贪污,军人们不能按时拿到工资,有的则设立军事管卡讨要工资,更有甚至揭竿而起推翻政府。

        话毕,教授指着《中国日报》上的一篇涉及中日关系的评论文章问我有何看法,我简单的说了说,他对我说,他在日本做研究的时候,日本社会存在两种态度,一种是

        钓鱼岛是日本的,另一种是美国人给我们撑腰,我们不怕中国。我随口就问,如果中日开战的话,美国会不会参战。他说,如果围绕钓鱼岛发生局部战争的话,美国一定会出兵,但是战争范围扩大,就不一定了,美国人穷兵黩武,不吸取教训,历史上打过很多次战争。

        我们的谈话中,也不乏外交小笑话,他对我说,我们的总统好像马上就要访华了,我说,你们的总统有3个老婆呢,你们国家实行一夫多妻制?他说,很多地方都是这个

        样子,有的地方一个男人甚至可以拥有10个老婆。他接着说,有一次总统祖马访华前夕,中国驻南非大使告诉南非方面,总统不能3个老婆一起带上,结果意想不到的是,祖马撇下3个老婆,却带上女朋友访华,我听后心想“这个总统真狡猾”。

        其实,我和教授聊天的话题极其广泛还涉及到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呢。

        另一“中国通”名叫alice,中文名字为范文丽,曾在清华大学学习,一口流利的汉语。我和她之间也相谈甚欢,除了谈论中国的政治以外,她还告诉我,她之所以研究中国问题,原因就是喜欢和中国人打交道。谈到中国人,我说他们绝大多数是好的,她说也有坏人,“我刚来中国的时候,奖学金就被别人从取款机中取走了。” 谈到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她说,她不在乎媒体的知名度,在乎记者本身的素质。她说,有的记者写稿子的时候断章取义,这一点非常令人讨厌。” ,不知不觉间,我和她成为了朋友,她说下次来中国一定联系我。

        等我从曲阜回到北京后,脑海里依旧留有和这两名“中国通”的对话,等他们下次来中国,我没准可以带他们在北京逛一逛,品一品北京烤鸭。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新闻编辑兼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