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燕  >>  正文
苏格兰公投,谁是海水谁是火焰
张春燕
2014年09月19日

在悠远的风笛声中,备受瞩目的苏格兰公投已于当地时间9月18日晚结束投票,400万多苏格兰选民以极高的投票率,做出了各自的选择,最终的结果是历史性的,将决定英国的命运。
 
计票结果宣布前,不少人正屏住呼吸,静静等待着,大家都想知道,一场历时307年的婚姻,双方是不是真的会分道扬镳。

纵观苏格兰确定将进行公投以来的近两年,从最初赞成独立的人数不足20%,到最近统独两派的支持率一度在半数上下徘徊,公投从“不太被当回事儿”,一步步发展到“不得不当回事儿”,不仅牵动着英国人的神经,也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随着公投日期临近,随着两派支持率的日益胶着,随着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蒙德越来越显示出胜券在握的样子,英国首相、前首相,执政党,在野党......政坛的大人物们无法再淡定,无法再从容,纷纷放下党派分歧,为了苏格兰组成“统一战线”,紧急赶赴苏格兰各地,通过情真意切、苦口婆心的演讲,呼吁苏格兰人留下,“不要这样离开我们”。

为了挽留苏格兰,商界、政界从方方面面明示离开的风险与弊端。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不论公投结果如何,央行已做好准备应对;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政府便不能继续使用英镑作为其法定货币,英国也不会与苏格兰结成货币联盟。一批商界领袖更是联合起来,直接呼吁反对苏格兰独立。
 
处于风口浪尖的首相卡梅伦,在危机时刻不止一次抛出言辞深情的演讲,称国家分裂他将心碎,还说苏格兰一旦与英国“痛苦离婚”,就没有了回头路,演讲中情绪激动,难抑哽咽。

历来政治秉持中立的英国女王,原本一直沉默,可是眼看两派力量势均力敌,情形不妙,苏格兰独立的风险不小,也在公投前发声,请苏格兰人“仔细思量”。
 
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尔加广场,很多人在公投前几天专门举行集会,唱着温情的歌、挥着旗子,期待苏格兰留下。

有意思的是,无论即将揭晓的结果是什么,英国各大媒体又着实火了一把,而且,凭借英国媒体自身的强大气场和话语权,围绕独立与否展开的辩论给苏格兰带来了红利,苏格兰被放到世界的聚光灯下,苏格兰人的发明创造、苏格兰的威士忌、风笛、格子裙、羊毛制品、高地湖光,甚至与苏格兰相关的电影,都被各国媒体盘点了个遍。

不过,在一些英国人看来,不论公投的结果如何,总有近半数的投票者将伤心,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自己希望的结果;而且,在苏格兰的一些家庭、企业中,亲人、朋友、同事因公投各持己见,彼此无法说服,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所以,在这样一场激烈而又复杂的公投中,其实没法说清谁是海水、谁是火焰,或许只有苏格兰上空的风知道,接下来这里将飘着什么样的旗。

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驻英国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