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事关新首富的看图作文
康国平
2014年09月19日

马云在IPO期间过的一次生日,此为午餐照片。

今天来一篇看图作文。

 

网上流行这么一个段子:98年,马化腾等一伙凑了50万创办了腾讯,没买房;98年,史玉柱借了50万搞脑白金,没买房;99年,丁磊用50万创办163.com ,没买房;99年,陈天桥炒股赚了50万,创办盛大,没买房;99年,马云等18人凑了50万, 注册阿里巴巴,没买房。如果当年他们用这50万买了房,现在估计还在还着银行的贷款吧。   

 

今天,马云和他的十八个小伙伴,带领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了。这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新闻之一。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阿里巴巴此次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融资规模纪录,打破了“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同时也让崛起中的亚洲互联网企业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这是一个关于中国梦的故事,这也是一个令很多人激动的财富故事。有人给马云的合伙人团队算了一个财富帐,说30个人分享了210亿美元云云。当然这个算法有问题,但因为有了梦想而追随一个小个子在杭州的民房里创业的决心,估计很多人并不会有。这些人中,有的留下来了,成为现在的主角,也有后续一些人加入进来,享受财富的回馈。自然,有一些人离开了阿里巴巴,离开了淘宝。他们的人生并没有因财富而变化太大,但他们的梦想,是实实在在,且会一直影响其他更多后来的创业者的。

 

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小人物有大梦想的好故事,阿里巴巴也是激励屌丝逆袭的最好教材。阿里巴巴还是鼓励年轻人看远不图眼前舒适的好故事。自然成功者多数人追捧,但一个人能不能成功,跟有没有梦想很有关系。

 

诚如方兴东所激动的。阿里的故事足以超越硅谷几十年来任何一个传奇和神话!阿里的融资记录不但刷新全面所有历史,而且孙正义以数千万美国投资得到今天600亿美元以上的回报,雅虎以10亿美元获得500亿美元的回报,这些风险投资案例达到的“高度”将让硅谷也望尘莫及!而且故事远没有结束,阿里未来的价值更值得期许。

 

大家还是喜欢谈财富故事不是?

 

回到这篇文章的主题上来。这篇文章不讲马云上市后如何成为首富,也不谈马云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更不是要谈马云的金主们如何获得数万倍的投资回报。这篇文章是想谈最近看到的一张马云的图片。

 

我年轻时,考试经常有看图作文。一副漫画,或者一张图,让你看图作文。马云这顿午餐的照片,就可以成为我今天就马云和他的梦想之外的一篇看图作文。

 

据说这是马云的一次生日宴,即将因为阿里巴巴上市,而成为中国新的首富,且个人财富跃升1000亿人民币以上。

 

但马云的个性化饮食,却如此与众不同。生日宴,是打包回来的普通食品。吃饭成为最次要的陪衬。最主要的是,这个图片的主角,是一个抓住每一个空余时间学习和交流的精力充沛的中年人。

 

他保持着饮食和穿着的传统,但绝不拒绝和时代接轨。图片中可以看到,他随身带着一部手机,一部iPad。一个用来沟通,一个用来获取信息。

 

有人看了图片,说马云在吃饭时,正在和人聊微信,我倒是怀疑马云用不用微信。或者他还是在用淘宝自己的聊天软件来往?如果在用微信,是不是意味着马云曾经高调要挑战微信的来往,也已经宣告自己的败下阵来?

 

随着网络连接的便利,一般人,都开始用iPad来工作和学习?不知道马云将iPad放在自己的饭桌上,他更多的是用来获取信息,还是做办公,甚或玩游戏?苹果等移动终端,作为人体新器官的存在,在首富的一顿外卖简餐上,或者是IPO路演过程中的生日宴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一个人的午餐,往往体现一个人的财富观。自然,就有奢侈的,也有简单的。但对财富的追求,远不如对理想和梦想的追求来得有价值。如果我们依然盯着马云看的是他的财富,而忘记陪伴他最有价值的是梦想,则等到下一个马云再次秀出自己的梦想时,我们依然羡慕他人的财富。

 

有梦想是好的,哪怕梦想别人的财富也好。我突然想到这句话。祝福所有的阿里巴巴人。也祝福中国互联网从业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