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最好与最佳 从田源六次试举五次失败看选拔制度
柳号
2014年09月21日

最好与最佳 从田源举重无成绩看举重选拔

 

    仁川亚运会第一天,中国军团开门红,拿到女子10米十米气手枪团体比赛中拿到首金,并很快斩获5块金牌,势头很猛。不过在下午到晚上的比赛中,韩国军团迅速发力金牌数也达到5块,并以银牌多的优势后来居上占据奖牌榜的首位,这可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的首次。

 


 

    之所以会这样,与以往的绝对金牌大户举重的接连失利有着密切关系。参加首日比赛的两位中国选手全军覆没,男子56公斤级的吴景彪输给朝鲜选手和越南选手仅获铜牌,而女子48公斤级的田源更是在6把试举中只成功了1次,连成绩都没有。

 

    吴景彪和田源的丢冠,不禁让人想起伦敦奥运会的一幕。

 

    伦敦奥运会,吴景彪和田源都可以一战成名,当时他是这个级别最好的选手,是被中国举重队认为最保险的金牌。他曾经连续夺得过2010年和2011年世锦赛总成绩的冠军,论实力远远超出其他选手,难怪CCTV某频道的某主持人在预测这块金牌时,声称已经上了保险,是囊中之物。举重队上下就等着比赛早点开始,好将金牌挂到奖牌榜上。一块“非取不可”的金牌,期望值太高,让吴景彪背上了严重的思想包袱,整场比赛能够感到吴景彪动作明显走形,比赛动作和面部表情有些僵硬,难以将实际水平发挥出来,最终败下阵来。

 

    与吴景彪不同,田源作为当时48公斤级最好的选手,因为队里要照顾已经两次错过奥运会的老将王明娟参加奥运会,就必须牺牲世锦赛冠军田源。而队里为了照顾田源所在的湖北举重队所做的贡献,教练组选择了周俊参加奥运会,算是平衡了地方利益,这也就是所谓的奥运名额一省一人的不成文规定。这也就有了在周俊失利后引发最好的田源无缘奥运以及周俊并非53公斤级最好选手却参加了奥运会的争议。

 

    对于吴景彪来说,从2013年开始曾经在伦敦奥运会力压自己,创造B组逆袭夺冠奇迹的朝鲜90后小将严润哲实力再上新台阶,他已经无法撼动对手。如果说本次亚运会吴景彪使历史实力所致的话,那么田源的失败则有伤病、状态、心理等综合原因,凸显出中国举重队选拔体制的问题。

 

    客观说,现在的田源受伤病影响其竞技状态并不好,去年的全运会,她输给了辽宁小将谭亚运,今年上半年虽然拿了全国锦标赛冠军,但是在这之后她因为伤病练得并不系统,队里也有一些队员比她的状态要好,但是因为全国锦标赛作为选拔赛已经早早的确定了她的参赛名额,就无法更改。

 

    这也就是说,在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之后,通过选拔赛确定参赛名额已经比起以前有了不少改进,对于运动员更加公平。可从田源的个例可以看出,最好的不一定是最佳的,选拔赛的时间节点可以更合理,比如选拔赛的时间更加接近亚运会、世锦赛以及奥运会,这样才能确保派出状态更好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