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李娜含泪退役 盘点“娜”令人感动的瞬间
柳号
2014年09月22日

李娜含泪退役  盘点“娜”令人感动的瞬间


    9月22日,李娜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召开退役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正式退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期间李娜三度落泪,场面感人。这里回顾一下李娜的“娜”写令人感动的瞬间。

 

三度落泪

    在退役新闻发布会现场,赛场上极为坚毅的李娜数度落泪,她在一开场就显得有些哽咽,停顿数秒钟之后再将自己要表达的话语说完。虽然说对于退役不遗憾,但是真的要说出退役这句话,她还是显得非常不舍,这就是真性情的流露。


定居中国

    作为一个具有极大国际影响力的球员,她退役后的生活地点无疑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她的回答是:“肯定定居在中国,但具体哪个城市现在还不好说。小孩是生活的一部分,将来肯定会有的。”


21个谢谢

    在李娜的退役告别信中,李娜说出了21个谢谢。在陈思后,在即将退役之际,她将自己所要说的、所要表达的全部用文字呈现出来,除了感谢自己的父母、爱人之外,她还感谢了启蒙教练、国家网球队、自己的团队等等。


卧躺庆祝

     2011年的法网决赛,当打完最后一个球后,李娜兴奋地躺倒在法网中心球场菲利普—夏蒂埃球场,那一刻全世界记住了一个中国女球员的名字——李娜,那一刻全中国记住了一个永留史册的武汉女孩的名字——李娜。

 

摔倒再爬起

    2013年澳网总决赛,李娜扭伤了脚踝,却赢得了掌声;李娜输了决赛,却赢得了世界!李娜与阿扎伦卡,李娜赢得首盘第二个大满贯似乎触手可及。  于是在5分钟的伤情处理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李娜的左脚踝被包纱布厚厚包裹起来,于是在随后的比赛当中她的脚踝严重影响到了移动,于是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看到李娜一次次倒地,于是胜利的天平开始想世界第一倾斜。伤痛中李娜没有放弃任,她一次又一次救起了对方的击球,她一次又一次将球击向对方的空档。伤痛中李娜始终绽放着灿烂的微笑,这微笑为她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全球数不清的观众也通过电视见证了这位来自东方中国的已经年过三十的球员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风貌,这一刻李娜是否代表中国打球的争论已经并不重要,因为更多人记住了来自中国的李娜,这足够了。

 

澳网签名

    事不过三,2014年与齐布尔科娃的决赛,李娜终于在三次杀进决赛之后,捧得女单冠军奖杯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获胜后,李娜以胜利者的姿态在赛场边的转播镜头上,写上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是她留给自己和全世界的网球迷最后的辉煌记忆。

 

与国旗同行

    2011年首次闯入澳网也是首次的大满贯决赛之后,李娜身披国旗接受媒体采访,鲜艳的五星红星的映衬下,那一刻中国人的大满贯之梦越来越近。而后就是与斯齐亚沃尼的法网决赛前同样身披国旗勇夺大满贯、再往后、再往后就是今年年初与齐布尔科娃的澳网决赛再夺大满贯。


追求幸福

    李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与老公姜山同样都是网球运动员,但在事业上明显女强男弱。不过在选择幸福上,确实女追男,她曾经半调侃地说,姜山像韩国明星,“爱就大胆说出来”,不做作,李娜的性格就是这样。


辅导孩子

    李娜退役标志一个时代的结束,有媒体甚至打出了“李娜退役中国网球倒退10年”的标题,虽然有些标题党但是无人接班是不争的事实。李娜退役的后梦想是开办一个网球学校,培养新一代网球球员。

 

广做慈善

    在她的退役告别信中,她就曾表示她未来会参加儿童乐益会公益组织,致力于帮助生活贫困和身处困境的儿童和青少年。实际上这么多年她一直热心公益事宜,据媒体的估算,李娜做慈善直接捐出了超过了300万人民币。也就在文体娱明星们大玩冰桶挑战的时候,李娜低调资助了10名安徽贫困儿童上学。

 

记者落泪

    曾经在国人看来、特别是在一部分中国记者看来,李娜不够爱国、采访不够配合,但是当她真的要离开的时候,她的真情流露也感染到记者,现场就有记者落下了热泪,这或许就是李娜的魅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