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从恐韩到恐泰 蔡振华拿什么拯救中国足球?
柳号
2014年09月26日

    不管你是否承认,继恐韩之后,泰国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新痛,恐泰基本已经成为事实!

    仁川亚运会足球比赛再次上演“泰囧”大片,1-5惨败泰国的伤痛还未抚平,0-2被吊打的现实又让更多人对中国足球失去信心。这的确是一场让人极度失望的比赛,整场比赛中国队没有任何机会,让人根本看不到希望。如果说0-2的比分还不能说明差距的话,那么看过下面的一组数据就会格尼更直白的感受:射门6-24,射射正2-5,任意球5-12,角球1-8,这样的情况还有什么可说?

    这样的比赛,就连承担拯救足球重任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看不下去,甚至提前离场。比赛过程和结果让他有些灰心丧气:被泰国队打成这样,这几年不可能有满意的球。的确,以中国足球目前这些材料,特别是青少年足球的底子,蔡振华即便是一个副将,即便他曾经将处于最低谷的中国乒乓球队,重新带到世界无敌的王者之师,也很难改变目前现状。

    亚运会的三场比赛中国队一胜两负,战胜的球队是鱼腩巴基斯坦,而输给朝鲜和泰国没有任何脾气。首场比赛国奥0-3负于朝鲜后,曾被体操小胖冯喆调侃,他在微博中写道:“亚运会开始了!我给大家提供点小道消息。咱们亚运会也有分工,体操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优势项目是多争金牌!还有的项目多争取奖牌!当然还有的项目宗旨是出国别丢脸。”由于这条微博是在国奥输球之后发的,即便没有点名但是大家“都懂得”。

    几天后,在与巴基斯坦的比赛中国奥依旧艰难,只是凭借常飞亚的进球,在只有三支球队的小组中以第二名的身份晋级,这样的晋级历程让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更看不到走得更远的希望,因为他们晋级8强之路的对手是去年1-5残虐国足的那支泰国队。对于这场失利,国奥主教练付博特别强调0-2与1-5没有可比性,比赛是没有可比性,但是泰国对于中国球员心理的摧残不用多费笔墨。

    这支93-94年龄段球员球队,连同傅博已经有四位主帅,之前是宿茂臻、里克林克和黎兵,他们的个人经历不同、国籍不同、风格不同,唯一相同的可能就是不断输球,在战胜巴基斯坦之前已经有1049天没有胜绩,而在战胜巴基斯坦之后又重新跌入新的不胜漩涡。

    面对这样的球队,难怪蔡振华会说出前面的话。这么多年,蔡振华从球员到总教练,从乒羽中心主任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从中国乒协主席再到中国足协主席,他一步步从基层走来,走得非常扎实、非常成功,可从小球到大球,其难度不仅仅是“大”与“小”的区别。

    今年1月21日在河北香河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蔡振华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从那一刻起他肩负起了这个最受关注但又最不讨好的角色。当选后的第一次发言中,他用了“决心、信心、恒心”6个字。在讲话中他特别提到一场比赛:我们不会忘记去年国家队1:5输给泰国的那场比赛。

    可现实情况是中国足球再次被泰国绊倒。“选择了足球工作,我知道很难,也是走上一条不归路,这副担子既然落在我的肩上,我没有回头路。我没有选择,只有义无反顾走下去。”这是蔡振华的誓言,面对困难,蔡振华别无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坚定地走下去,一方面加强改革去除足球内部的毒疮,另一方面打底子狠抓青少年足球工作。可以肯定的是,短期内很难见成效,蔡振华会一直坐在火山口承受煎熬。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