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虎  >>  正文
关于东京国际妇女会议的来龙去脉
郭明虎
2014年09月26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0日邀请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等14位女性驻日大使在官邸共进午餐。安倍表示:“构建能让女性力量得以最大发挥的社会是安倍政府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支柱。日本将创造一个女性能发挥个性和能力并展现光芒的社会。”出席午餐会的各国大使纷纷对建立单独的女性达沃斯论坛表示赞同,并就各国旨在促进女性活跃的举措交换了意见。

早先,日本政府于8月12至13日在东京召开全球女性领导者出席的国际论坛——女性版达沃斯论坛。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主持并主导了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与席的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名流、政治家以及国际领导人。尽管默克尔和拉加德的观点明显不同,但两人有着致力于摆脱欧洲经济危机的使命感,而且她们的行动会影响全球经济。达沃斯世界论坛中这些女性的地位,将通过独立的女性达沃斯论坛得到脱胎换骨的提升,将使各国女性领袖的整体世界地位变得空前地突出。

这次,安倍邀请13国驻日女大使座谈,意在通过她们传达关于举办世界女性达沃斯论坛的设想,旨在提升全世界女性的发言权与地位。安倍的想法获得了与会者的热烈赞同。她们都表示将立即向本国政府汇报与协调此事。

安倍这么做,主要意图是以此扩大日本在世界的影响力,表明日本在进一步妇女解放的问题上有超前的、建设性的提领构思,以完善其“大国”形象。所谓借此来解决老龄化问题、利用女性就业潜力来解救危机,跟这次座谈会的主旨似乎没什么关系,不能牵强地嫁接。

“安倍经济学”本身是一项改革,而且初见成效;如果存在什么问题——这类问题肯定不会比中国改革所遇到的更多、更严重,因为日本经济结构的优化程度与产业政策之合理性上领先中国并不只朝夕之间——也只能以继续改革解决,没听说中国的改革因为遇到问题就偃旗息鼓,安倍经济学迄今成效颇佳、问题不大,有可能中道崩殂吗?

有安倍此举是为了“拯救”日本一说,但这种说法过分了。因为无论是日本经济还是安倍经济学都不存在破产的风险,倒是有相当的上升空间;更何况,所谓安倍经济学只不过是对国家总体资源配置作些微调而已,内含风险本来不大,拯救之说,过于危言耸闻了。还不能忽略日本具有强大科技创新能力,相比中国,更不存在“年老色衰”的问题。

媒体记者应该以促进两国友好为己任,这对增进两国的核心利益都有帮助;如果在主观上制造猜疑与对立情绪,将事情倒过去说,这至少对中国人自己没什么好处。

而且,说安倍提倡进一步解放妇女是别有用心、解放妇女的议题似乎无关宏旨;相反,禁锢与压迫妇女倒是无可挑剔,这就有些塔利班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海思想库报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