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虎  >>  正文
汉语的国病:给力、正能量、好声音
郭明虎
2014年09月28日


当前中国的最恶心话语大致有三者:给力、正能量、好声音。

关于“给力”

人们所关注或予以期待的目标达到或超出预期,刺激接收者的感官引起兴奋,被说成“给力”,表示提振、兴奋,这其实只是条件反射;哪怕服用了兴奋剂,形成人体内能量集中、瞬间爆发,也只是条件反射,力量还是自己的,不增不减,哪里有“给力”之说?这些是依照焦耳等人在19世纪创立的能量守恒定律,应该是人的常识。不知晓词义而胡说八道,不伦不类之至。

关于“正能量”

这个表述首先就体现了科盲实质。因为能量是个标量,何来正负之分?为表述方便,接下来就按科盲的思维延伸说一下“正能量”及“负能量”。

导弹或宇宙飞船运行,靠的是火箭的反推力,这算“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如果硬说前行反推力是“正能量”,那么,返回大气层是硬撞地球还是软着陆?软着陆的话,推力与前面正好相反,这应算“负能量”了吧?没有“负能量”,要么不能发射要么不能着陆,还有各类动力设备的减速、避震、局部环境的制冷装置等相对都在“负能量”范畴。

飞机或航天器在飞行过程中,自身都带有强大动能。而产生动能的正是点燃的燃料,燃料产生的热能喷射形成了反推力,反推力与飞行、航天器产生的动能同时发生、方向相反、大小相等。两种背离的能量构成了飞行状态。水力发电、电力输送等等,都是动能势能循环转换,原理与前面一样。只要“正能量”等于拒绝一切能量。

如前所述,能量原本是个标量而非矢量,根本就无所谓正负,只是当能量转换为功率成了矢量以后,才有方向、才衍生出正负之说。即便如此,功率的正负还是不可分割,这是牛顿三定律规定死了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时发生。”现在中国人居然发明能量的正负能加上好与坏的属性,可以人为分割、自主取舍,还能冠以姓“社”姓“资”,而依据仅仅是某些个人的喜好。

按中国人的说法,太阳能算是“正能量”了。冬天太阳光的照耀,地球人类觉得暖洋洋的;但到了盛夏,毒辣辣的阳光会致人于死。可见,就算所谓“正能量”亦是有益有害,岂能一概而论?“正能量”之说,显示中国人为了一种不成立的设计及其无根据的矢量期待,根本就不理会科学定律了。反映了无知加狂妄的荒诞心态,并已构成国病。

关于“好声音”

笔者没有听过《荷兰好声音》,据说他们是好声音的原创。此后有美国的、英国的、德国新西兰的,林林总总大约有100多个国家的所谓好声音。

人们不难忘记当年的“超级女声”哄闹一阵后是如何收场的,超级其实很低级,所谓全民选秀说到底,不过是一小群人在那里作秀、更少的几个人在那里圈钱。如今,通过购买洋人的版权,改头换面弄了个“好声音”的招牌,前面还冠以“中国”二字,其哄闹与圈钱的实质并无改变。

虽然人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艺术欣赏角度或种类、包括欣赏此类选秀大赛,不该亦无必要干涉;虽然这是好声音还是噪声杂音仁智各见,但这绝不是能代表中国的好声音。“好声音”加上乱代表,透现出的只能是臭气熏天的恶俗之气、如同那个由一些丑类捧起来的“小品王”一样,中国的恶俗之风就是他们刮起。如果任其蔓延,中华民族高雅淳朴的浩然之气将会被彻底腐烂掉。

中国病了,还病得真不轻。中国的病态不光表现在环境污染、经济结构及资源配置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即中国的语境被形形色色不伦不类、胡乱组合的汉字彻底污染了。

中国人还会说汉语吗?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海思想库报告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