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男篮越来越像男足 托大轻敌自讨苦吃
柳号
2014年09月28日

    9月27日,继男足之后中国男篮也被钉在耻辱柱上,在于日本的G组复赛第二场比赛中,他们以72-79输给对手,这也是男篮在亚运历史上首次输给日本队。而想要晋级4强,就必须全力拼下亚洲老大伊朗,再看净胜球。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想要战胜是对手除非对方放水。

    与日本的比赛原本没有什么悬念,开战后丁彦雨航就用一记3分球拉开进攻序幕,随后周鹏又是一个3分,首节中国队打得顺风顺水,后面两节同样是这种节奏,最多时领先对手15分。第三节结束后中国队带着7分优势进入决胜局,不过到了末节日本发起强劲反攻,中国则失误频频再加上比分被反超后思想上的紧张,最终输掉了比赛。

    说比赛原本没有什么悬念,客观而言,就实力对比中国队应该在日本之上,输球既有外因更有内因。既有对手落后时的强力而有效的反击,更有在领先后的托大轻敌或者根本没有把日本当回事,才导致这场惨败。

    说托大轻敌,可以用第三节中国队打得正好的时候的一个四上四下的换人为佐证,宫鲁鸣也许认为比赛已经差不多了可以锻炼一下新人,他的这支球队不用老队员的目的就是锻炼新人。说没把日本当回事,一方面当时看来这个是对手并没有战胜自己的实力,另一方面他们把过多精力用在了中华台北身上,当战胜这个亚锦赛让中国队遭受耻辱的对手后,从教练到球员都松了一口气。

    曾经何时,中国男足是全国人民嘲笑、谩骂的对象,如果有人对什么不满意,如果有人想找乐子,往中国男足那里泼脏水吧。就连每年一度的最豪华年夜饭——央视春晚也几度将男足作为包袱甩出去,效果极佳,如赵本山、宋丹丹的:“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足球!”;“什么运动更揪心?;“中国足球!”再如黄宏与宋丹丹的的小品:“大过年的咋把足球还整出来了,这不给咱添堵吗?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能出线,到后来,狗戴嚼子瞎胡勒!”

    不过,从2013年8月9日开始,男篮这支曾经带给人们无限快乐的球队,也开始成为嘲笑的对象了。去年的男篮亚锦赛1/4决赛,拥有王治郅的男篮被中华台北挤出4强,创造出战亚锦赛最差战绩,当时就有人说男篮越来越像男足了。当时让人接受不了的是,在中国男足1-5惨败泰国后不到两个月,曾经是中国男人骄傲的男篮,也到了人见人欺的这步田地。

    如果说中国男足过去一直窝囊过日子,球迷已经司空见惯有了足够的抗击力的话,那么男篮这支亚洲霸主,世锦赛、奥运会常客,沦落到人见人欺的烂队,业内、业外均无法接受。

    如果象男足输给泰国那样无力还手的话,也就认命了,可是有获胜能力却因为自己的轻敌托大导致惨败,这个学费就太昂贵了,托大轻敌只会自讨苦吃。

    但愿这给学费能够敲醒男篮!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