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超级丹境界收放自如 李宗伟生不逢时注定悲情
柳号
2014年09月29日

    又是林李大战,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从北京奥运会到伦敦世锦赛,从伦敦奥运会到广州世锦赛,再到本次仁川亚运会,只要有他们同时参加的比赛,无一例外地都上演了林李巅峰大战。

    又是林丹获胜,不用剧透你就会知道结局是什么,不用剧透你也会知道比赛会有多么惨烈。亚运会的这场对决,是去年8月11日广州世锦赛决赛之后的第一次交锋,林丹再次笑到最后,比分为2-1。

    现在的林丹,他的球已经到了极致的收放自如境界,他可以大胜也可以大逆转。男单1/8决赛,在与中国香港名将胡赟的第二局比赛中,他曾经一度以13-20落后,一般情况下这一局必败无疑,可是胡赟的对手叫林丹,于是后面就发生了林丹连追9分的惊天大逆转。与韩国的李东根第一轮第二局两人曾经打到26平,笑到最后的依旧是林丹,28-26的比分也成为林丹的个人生涯的最高局分。

    说到林丹收放自如,从来伦敦奥运会的一些列表现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可以给自己放长假去享受生活,而在他想打球的时候,回到赛场就立刻进入状态让所有人都无路可走。伦敦奥运会卫冕之后,他有长达8个月没有参加比赛,排名迅速下滑,只是凭借羽联的外卡得以参加广州世锦赛。

    虽然长时间远离赛场,林丹却一直非常自律,坚持身体锻炼和有球训练,他没有给他颁发外卡的羽联失望。从第一轮开始,先后用5个2-0轻松杀到决赛。这5场比赛除了第一场让人担心之外,其他比赛都很让人放心,不是比赛过程多复杂,用央视解说嘉宾、林丹的爱人谢杏芳的话来说就是,不知他的状态到底如何。其实为他担心的人何止谢杏芳,总教练李永波以及众多球迷何尝不是,如果首轮即遭淘汰,或许他的生涯就会终结。

    与李宗伟的决赛,林丹再次演绎2011年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的经典故事,即:李宗伟先拿下第一局,然后林丹上演绝地反击。首局李宗伟打得非常有侵略性,先下一城。第二局李宗伟稍有放松,被林丹轻松拿下。或许是前一天与杜鹏宇打满三局的半决赛拼得太厉害,到了决胜局,李宗伟的体力严重下降,以致再一次救球中拉伤大腿,最终无奈退赛。

    亚运会的这次相遇,李宗伟再次遇到体能的问题,第三局他已经跟不上林丹的节奏,在林丹的劈杀抽调下,已经没有了还手之力,最终在一次败下阵来,再一次演绎悲情结局。

    作为悲情王子的李宗伟,生命值注定充满遗憾,他生不逢时地与林丹同一个时代,而在没有林丹的时候他又在世锦赛输给了谌龙,在接连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之后,他已经对胜负和冠军看得很淡,也许对他来说享受羽毛球带来的快乐是最重要的,正如他所说:“冠军对我来说不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两年享受羽毛球吧。”


    这也就是说,即将33岁的李宗伟还会坚持到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目前的中国羽毛球已然需要林丹,这也就是说没有特殊情况的话,里约奥运会将会是他们的终极PK。祝福两位老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