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他好似22,林丹的极限在哪里?
柳号
2014年09月30日

    李永波终于笑了,在丢掉羽毛球男子团体金牌之后,他的弟子终于在男子单打上为他赢回面子,而这一次让他开怀畅笑的,依旧是最值得信赖的超级丹。

    是的,超级丹的确值得信赖,团体丢冠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他赢了自己应该赢得比赛。他在单打半决赛成功阻击了李宗伟,决赛成为两个中国人的内部教学比赛。决赛中,他又战胜了新科世锦赛冠军、小师弟谌龙,再次登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的同时,让自己在全满贯的道路上跑了两圈。

    他的成就让后来者几乎绝望,而更让人绝望的是他还没有停下前进步伐的意思。可以预料的是,他会在养精蓄锐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全满贯的第三圈奔跑,而这一圈的奔跑他依旧能量十足,完全不像一个32岁的老将,在体能和精神状态上他甚至比22岁的小伙子还要强。

    这几年,四大天王中比他大的皮特盖德和陶菲克已经退役,去享受另一种人生。就连比他小将近3岁,曾经被认为前途无量的世界冠军陈金也已经退役。再过半个月,1983年10月14日出生的林丹就将步入32岁,而生于1982年10月21日的李宗伟刚好比林丹大一岁。

    对于林丹来说,年龄似乎根本不是问题,无论是对阵比他大的李宗伟,还是对阵比他小很多的田儿贤一、谌龙,他都打得游刃有余,如果不是满脸的胡子茬只看身影的话,人们真的会认为他是22岁小伙子。

    就亚运会男单决赛而言,应该赞美一下谌龙,在输掉团体赛之后背负沉重压力的他,迅速调整心态先是复仇韩国的孙完虎,而后稳扎稳打与林丹会师决赛。决赛中他也一度给林丹带来麻烦,首局他发挥的非常出色,林丹败下阵来,后面林丹及时调整赢下第二局。

    到了决胜局,林丹的已经将自己的全部潜能调动起来,特别是打到7-8的后,两人在一个多回合较量中,你来我往表现出了极高水准,多拍中林丹对于球的控制能力明显高出一筹,同时他也丝毫没有显示出体能方面的问题,最终看似一个滚网的幸运球追平比分,实质上得益于他的综合能力。此后,林丹顺风顺水一举拿下比赛。

    与李宗伟的半决赛,林丹既胜在技术和心理,体能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最后一局,李宗伟体能明显出现问题跟不上林丹的节奏,赛后他也承认体能下降。再往前看去年的世锦赛决赛,超级丹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后两局顽强逆转。比赛最后阶段,李宗伟因为大腿抽筋多次倒地救治,并最终在20-17时放弃了后面的比赛。赛后马来西亚教练接受采访时,认为比赛进入半途却把空调关上,让运动员处在不利的状态。关空调对运动员确实有影响,但对双方都一样,李宗伟还是输在体能上。

    上述情况都足以说明,如今的林丹更可怕,他既有老将的成熟,也有着年轻人的激情,而这样的人是最难以战胜的。难怪夺冠后,总教练李永波欣喜若狂,“整场打了85分钟,林丹一个近32岁的人,能有如此好的状态确实不容易,整个场上的移动啊,对球的驾驭啊,依然是世界第一。”

    这样的超级丹确实可怕,他的极限在哪里呢?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